全國政協常委吳文英以權謀私受查處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繼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公佈對國家科工委副主任徐鵬杭的處分之後,中紀委再次宣佈對當年周恩來重點栽培的紡織模範、鄧小平生前的牌友、全國政協常委、前紡織工業部部長吳文英的處分。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十六日公佈對吳文英違紀問題的審查結果。這是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後,中紀委公佈查處的又一名部級官員。由於吳文英僅受中共黨內處分,顯示當局決定對其既往不咎,不會移交司法機關檢控。

一九三二年出生的吳文英 ,江蘇武進人,出身貧苦家庭。十四歲時進入常州大成一廠當養成工,四九年加入中共。五十年代初,當選常州第一屆勞動模範,之後成爲常州市區委組織科科長。六○年,吳文英被保送去華東紡織學院紡織系(即現在的中國紡織大學)學習,成爲周恩來總理重點培養的紡織模範。六三年畢業後,吳文英回紡織廠任副廠長,不久升爲常州紡織工業局副局長。

七五年文革期間,鄧小平復出搞治理整頓,到常州視察時對吳文英甚爲賞識,吳文英開始踏足政界。「四人幫」倒臺後,吳文英升任中共常州市委副書記。八三年,鄧小平欽點吳文英任紡織工業部部長,並連續當選爲中共第十二、十三、十四屆中央委員。吳文英亦酷愛打橋牌,是鄧小平的牌友之一。

八十年代底初,中國國門初開、但風氣仍舊時,身爲紡織工業部長的吳文英帶頭著豔麗服裝上班,爲中國女性開一時新風。(見上圖)

經查,1996年3月上旬,湖北某公司總經理童施建找到吳文英,請求幫助其公司股票上市。吳文英答應並出面做工作,之後簽發了中國紡織總會向中國證監會推薦本不是中國紡織總會直屬企業的該公司股票上市的文件。同年3月中旬,童施建爲了感謝吳文英的支持,向吳提出可賣給她兒子一些股票,吳未表示反對。不久,吳文英給童施建打電話說,她的兒子要去其公司,請童接待。3月底,吳文英的兒子呂某在湖北該公司辦理了購買10萬股內部職工股的手續。在該股票上市後,呂某將股票陸續拋出,共獲利89萬多元。在調查其問題時,吳文英督促其子呂某將所獲89萬多元全部退出。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吳文英作爲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幫助某公司股票上市,其子購買該公司內部職工股,獲利數額巨大,吳的行爲嚴重侵害了黨員領導幹部執行職務行爲的廉潔性,嚴重違反了黨的紀律。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試行)》的有關規定,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委決定給予吳文英同志留黨察看2年處分,並建議全國政協按程序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常務委員的資格。(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