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吴文英以权谋私受查处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继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公布对国家科工委副主任徐鹏杭的处分之后,中纪委再次宣布对当年周恩来重点栽培的纺织模范、邓小平生前的牌友、全国政协常委、前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的处分。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六日公布对吴文英违纪问题的审查结果。这是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后,中纪委公布查处的又一名部级官员。由于吴文英仅受中共党内处分,显示当局决定对其既往不咎,不会移交司法机关检控。

一九三二年出生的吴文英 ,江苏武进人,出身贫苦家庭。十四岁时进入常州大成一厂当养成工,四九年加入中共。五十年代初,当选常州第一届劳动模范,之后成为常州市区委组织科科长。六○年,吴文英被保送去华东纺织学院纺织系(即现在的中国纺织大学)学习,成为周恩来总理重点培养的纺织模范。六三年毕业后,吴文英回纺织厂任副厂长,不久升为常州纺织工业局副局长。

七五年文革期间,邓小平复出搞治理整顿,到常州视察时对吴文英甚为赏识,吴文英开始踏足政界。“四人帮”倒台后,吴文英升任中共常州市委副书记。八三年,邓小平钦点吴文英任纺织工业部部长,并连续当选为中共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吴文英亦酷爱打桥牌,是邓小平的牌友之一。

八十年代底初,中国国门初开、但风气仍旧时,身为纺织工业部长的吴文英带头著艳丽服装上班,为中国女性开一时新风。(见上图)

经查,1996年3月上旬,湖北某公司总经理童施建找到吴文英,请求帮助其公司股票上市。吴文英答应并出面做工作,之后签发了中国纺织总会向中国证监会推荐本不是中国纺织总会直属企业的该公司股票上市的文件。同年3月中旬,童施建为了感谢吴文英的支持,向吴提出可卖给她儿子一些股票,吴未表示反对。不久,吴文英给童施建打电话说,她的儿子要去其公司,请童接待。3月底,吴文英的儿子吕某在湖北该公司办理了购买10万股内部职工股的手续。在该股票上市后,吕某将股票陆续抛出,共获利89万多元。在调查其问题时,吴文英督促其子吕某将所获89万多元全部退出。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吴文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帮助某公司股票上市,其子购买该公司内部职工股,获利数额巨大,吴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党员领导干部执行职务行为的廉洁性,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吴文英同志留党察看2年处分,并建议全国政协按程序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委员的资格。(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58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