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委常委鍾華生失蹤
 
2000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新聞社11日電】紅透珠海半邊天的傳奇人物,中國著名農民企業家、前中共珠海市委常委、西區區長鍾華生月前突然失蹤,在珠海引起議論紛紛。鍾華生曾爲建設珠海西區發起全國性大規模集資活動,數額巨大,他的失蹤,可能導致已延宕多年的集資還款案無限期拖延下去,令無數小投資者血本無歸,欲哭無淚。

珠海距澳門僅一步之遙,鍾華生所在的西區與澳門僅一水之隔,鍾華生經澳門出逃非常方便。圖爲珠海至澳門的第二條陸路通道蓮花大橋。蓮花大橋由珠海與澳門共同出資興建,於去年12月10日落成。(新華社)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珠海市政府慶祝特區成立二十週年期間,中國多個省份的法院向鍾華生髮出傳票,強制他兌現多年前與投資者簽訂的投資合約,但鍾華生卻如人間蒸發,杳無蹤跡。消息人士透露,鍾華生事前已祕密逃亡海外。

報導介紹,一九九二年四月,珠海市制定西部大開發、邁向二十一世紀的發展戰略。時任西區區長的鍾華生擔當此一重任,他喊出「今天借你一桶水,明日還你一桶油」的響亮口號,向全社會集資;他還想出以數千元買一個珠海戶口的妙計,向那些嚮往城鎮生活的農民招手。這些招數果然應驗,來自全國各地的資金源源不斷匯入珠海,僅數年之間,碼頭、機場、道路、高樓就在西區灘塗上拔地而起,鍾華生因此成爲珠海紅透半邊天的傳奇人物,其人氣蓋過了當時的珠海書記兼市長梁廣大。

然而,珠海市很快就嚐到了盲目投資的苦澀滋味,以珠海港爲例,現在每年的盈利還抵不上清淤成本。據專家表示,海洋運動將香港維多利亞港的污泥捲到珠海港,決定了後者是一個天生的劣質港口。其他基建項目,如油碼頭、煤碼頭、發電廠等,建成後尚未投入運作,更遑論回報了。花錢買戶口的農民也發現上了當,因爲那不是珠海居民戶口,而是三竈鎮的戶口。此外,當初爲建設珠海機場,所有機關工作人員都被要求從工資中扣除二萬元,這筆錢的償還至今未有著落。

鍾華生將「水變油」的魔法落空,特別是他後來自我膨脹,引起珠海領導層的厭惡,被逼黯然引退。亦有人懷疑鍾華生將部分集資所得中飽私囊,譬如他曾投資八千萬元開發河北省白洋淀,結果全數打了水漂。

鍾華生本是斗門縣白藤鎮白騰湖村的一個農民,八十年代初他將當地一塊開墾地開發爲全國第一個農民度假村,從此一鳴驚人,當時的國務院總理趙紫陽曾親臨視察。鍾華生的膽識爲梁廣大賞識,成爲梁廣大要在珠海「建大工業、大港口、大經濟」路線的忠實執行者。

多維新聞網http://(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6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