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論驚嚇臺灣股民 重挫臺灣股市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16日報導: 臺灣對大陸威脅反應強烈。

中國大陸國務院今天發表「2000年中國國防白皮書」,抨擊了臺灣前總統李登輝和現任總統陳水扁,立即造成臺北股市大跌。

總統府祕書長遊錫(音昆,方方土)下午爲此提出呼籲,他希望中國能接受「九二年精神」,展開兩岸之間的交流與對話。

行政院長張俊雄則重申,如果兩岸不對話,兩岸關係就不會有突破。

至於臺北股市下跌的問題,張俊雄不願做任何評論。

這份「2000年中國國防白皮書」,指責李登輝「悍然」拋出所謂「兩國論」的主張,使得臺灣海峽的局勢更形複雜、嚴峻,而陳水扁對一箇中國採取迴避模糊態度,都是破壞中國的和 平統一和臺海的和平安定的主要因素。

臺灣做出反應

針對此一嚴厲的批判,總統府祕書長遊錫(音昆,方方土)指出,陳水扁總統一貫的立場都是善意和解、永久和平,但臺灣人民無法接受中國把臺灣當作地方政府、當作一省或是當作香港澳門,臺灣的前途應該尊重臺灣2300百萬人的意願。

他還呼籲希望中國接受「九二年精神」,展開兩岸之間的交流對話,而這也是兩岸和平最重要基礎。

行政院長張俊雄則在拜訪考試院長許水德,應媒體詢問時,強調如果兩岸不對話,兩岸關係就不會有突破,但如果連臺灣島內都沒共識,不知如何與大陸對話,因此,他希望朝野各政黨能以合作代替對抗。

臺灣股市遭殃

當媒體下一步追問對臺北股市下跌的看法時,張俊雄則不願做任何評論、匆匆離去。

就在臺灣政府擴大財經會談才提出八大措施,希望能有效穩住臺北股市的首日,不過,當11時30分盤中傳來中國大陸發「2000年中國國防白皮書」之後,使得股市激烈震挫 559點, 尾盤更重挫 245點,股市風雲變色。

今天下午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就「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股市操作情形」專案報告的財政部長顏慶章認爲,在「2000年軍事白皮書」中提及,「不排除武力統一臺灣」的訊息,可能是導致散戶尾盤殺出,臺北股由紅翻黑原因。

親民黨籍的立法委員周錫瑋因而追問,既然兩岸關係變化, 攸關股市表現,爲何行政院財經小組沒有邀請陸委會討論?

身兼國安基金執行祕書的顏慶章表示,行政院財經小組成員,由行政院來決定,財政部無法作主,不過,陳水扁總統及陸委會均積極努力營造兩岸良性互動氣氛。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