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胁论惊吓台湾股民 重挫台湾股市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BBC中文网驻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16日报导: 台湾对大陆威胁反应强烈。

中国大陆国务院今天发表「200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抨击了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和现任总统陈水扁,立即造成台北股市大跌。

总统府秘书长游锡(音昆,方方土)下午为此提出呼吁,他希望中国能接受“九二年精神”,展开两岸之间的交流与对话。

行政院长张俊雄则重申,如果两岸不对话,两岸关系就不会有突破。

至于台北股市下跌的问题,张俊雄不愿做任何评论。

这份「200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指责李登辉“悍然”抛出所谓“两国论”的主张,使得台湾海峡的局势更形复杂、严峻,而陈水扁对一个中国采取回避模糊态度,都是破坏中国的和 平统一和台海的和平安定的主要因素。

台湾做出反应

针对此一严厉的批判,总统府秘书长游锡(音昆,方方土)指出,陈水扁总统一贯的立场都是善意和解、永久和平,但台湾人民无法接受中国把台湾当作地方政府、当作一省或是当作香港澳门,台湾的前途应该尊重台湾2300百万人的意愿。

他还呼吁希望中国接受“九二年精神”,展开两岸之间的交流对话,而这也是两岸和平最重要基础。

行政院长张俊雄则在拜访考试院长许水德,应媒体询问时,强调如果两岸不对话,两岸关系就不会有突破,但如果连台湾岛内都没共识,不知如何与大陆对话,因此,他希望朝野各政党能以合作代替对抗。

台湾股市遭殃

当媒体下一步追问对台北股市下跌的看法时,张俊雄则不愿做任何评论、匆匆离去。

就在台湾政府扩大财经会谈才提出八大措施,希望能有效稳住台北股市的首日,不过,当11时30分盘中传来中国大陆发「200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之后,使得股市激烈震挫 559点, 尾盘更重挫 245点,股市风云变色。

今天下午出席立法院财委会,就「国家金融安定基金股市操作情形」专案报告的财政部长颜庆章认为,在「2000年军事白皮书」中提及,“不排除武力统一台湾”的讯息,可能是导致散户尾盘杀出,台北股由红翻黑原因。

亲民党籍的立法委员周锡玮因而追问,既然两岸关系变化, 攸关股市表现,为何行政院财经小组没有邀请陆委会讨论?

身兼国安基金执行秘书的颜庆章表示,行政院财经小组成员,由行政院来决定,财政部无法作主,不过,陈水扁总统及陆委会均积极努力营造两岸良性互动气氛。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3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