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殘暴 外交懦弱
 
洞察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洞察10月15日於萬維讀者論壇送交文章:中國外交"窩囊"的背後。

中國對日本、菲律賓、印度、印度尼西亞等亞洲國家的軟弱,大家似乎有目共睹,也引起了網友們的譴責和爭論。中國如此在外交上的懦弱與其在對內政方面的鐵腕甚至殘暴顯示了鮮明的對比。

有的人認爲這是中國人的劣根性決定的:外面受氣回家撒氣,拿的是弱小的開刀-在家裏可能是老婆、孩子,而對國家來說就是倒霉的「出氣筒」就是老百姓。

還有的人認爲,中國政府官員受到外方(尤其是日本)的利誘和訛詐,一方面是金錢開道,允諾高官子女去日本留學;另一方面威脅撤回對中國的「經濟援助」-並揚言要醜化中國的投資環境。所以,對於日本的戰爭賠款、私人索賠等問題,日本的態度無恥地強硬。而中國甚至會阻撓中國民間團體去日本起訴法院爲民衆討回公道。

其實,所有這些原因都可能成立,但都不是關鍵原因。從根本上還是兩點:內政,外交。

「內政」:中國內政由於貪污腐化,農民、下崗工人可謂「民不聊生」,政治、經濟秩序一片混亂,危機四伏,火山可隨時爆發。中共必須爭取最大數量的「盟友」以避免發生前南斯拉夫米羅索維奇的遭到國際社會唾棄的可恥下場。而西方社會包括廣大民衆都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對宗教異己的無情鎮壓極爲厭惡,所以非常容易出現「外交孤立」的局面。所以,對內,中國不得不加強嚴格新聞封鎖,警察控制。對外必須以「利誘」的辦法讓西方以及亞洲鄰國對中國不存在敵對情緒。對於西方,則採用鉅額政府訂單,犧牲國家經濟利益換取政治利益,博得西方對中共一點可憐的「共識」或「同情」。對於鄰國,則只能委曲求全,犧牲領土利益博取政治支持。

「外交」:臺灣問題是中共除穩定社會、鞏固統治以外的最大問題。所以,爲確保臺灣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在外交上、領土上、經濟利益上,中國可以犧牲一切可以犧牲的利益!!!臺灣的獨立將會成爲中共歷史上的最大外交失敗,這是不言而喻的。而且,這個地震衝擊波將直接影響中共在國內的統治。戰爭將無法避免,不是對臺灣的戰爭,就是一場全國的軍閥內戰。所以,中國在臺灣問題沒有妥善解決之前,它在亞洲諸國的外事外交上將永遠是個懦夫。中國即便有10艘航空母艦也無濟於事。因爲中國不敢得罪任何一個亞洲國家,因爲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因此成爲臺灣的最大盟友。而在亞洲逞兇,必然會遭至其他小國的不滿,而被日本、美國加以利用。(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6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