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總理與日本民衆對話全文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鳳凰網10月15日消息:據香港鳳凰衛視報道(記者程治平):正在訪問日本的中國總理朱總理14日的行程中有一項特別的安排,就是下午在東京接受日本各界民衆參加的電視採訪,引起日本朝野的轟動。

  在東京廣播公司TBS安排下,有近100位日本民衆參加這場與中國總理直接面對面的對話。他們來自日本各界,各個階層,在一個小時的時間裏,他們向中國總理朱鎔基提出他們關心的有興趣的問題,朱鎔基總理即席回答。

  在東京神戶,通過電傳、網絡線路,還有更多的日本電視觀衆可以參與提問。這一次電視對話的主持人是日本傳媒界的著名主持人住子者野(音)先生,一般評價他主持的節目對日本的輿論有相當大的影響。在這之前,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日本的時候,也曾經以這種方式和日本的國民接觸過。據報道,這次對話完全是開放式的,整個活動由日本廣播公司一手操作。參與的近100名民衆的選擇,中方沒有表示任何的意見。日本輿論評論說,朱鎔基總理採用這種方式與日本國民溝通,展示了中國領導人的更加開放和充滿自信的情況。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應邀訪問日本,是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底下:也就是說1998年江澤民主席訪問了日本,並且同已故的小淵首相簽署了聯合宣言,確定了中日兩國面向21世紀,致力於和平和發展的長期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從那個時候以來,我們中日兩國關係的發展主流是非常好的,但是也不是說沒有問題。在日本國內也有一些對於中國的疑慮、擔心,甚至於認爲中國構成了對日本的威脅。同時,在中國也感到日本的國內在歷史的問題、臺灣的問題、安全的問題等等方面也覺得有一些言論,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那麼我就是在這種時候到日本來,希望能夠做一些真心實意推動合作的工作。當然,這種工作不僅是兩國政府的事情,而且需要兩國人民的直接對話。所以我非常珍視今天晚上和日本人民的直接對話。我想中日雙方也都很重視今天晚上這個對話。不久以前,野中廣務(音)等三個執政黨的幹事長訪問了中國,並且對我提出了忠告,就是今天晚上你無論如何要保持滿臉的笑容,越是對你提尖銳的問題,越是要笑。這個對我有一點難,因爲我平常講話的時候表情都是比較嚴肅的,但是我今天將努力去做,儘量的保持笑容。但是也希望朋友們你們不要覺得我笑的太勉強,更不要覺得我笑得太可怕,請多多關照。

  主持人:我們這個節目用常規方式先請簡短提問,請簡單回答。你好,歡迎參加透過互聯網……收到小學生問題,我們班二十多人的意見統一很難,中國這麼多人如何統一意見呢?

  中國總理朱鎔基:(笑)我想第一種方式就是法制的方式,中國各級政府各級都有人民代表大會,他們的任務就是反映民意,監督政府;第二是中國除了中國共產黨以外,還有八個黨派,他們聯繫不同的階層,他們也經常反映來自民間的意見,也是起了監督政府的作用;第三,還有輿論的作用。我想中國的輿論,特別是中國的電視臺在反映民意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當然我覺得我們還有不夠的地方,我們要繼續不斷的完善社會主義的民主和法制,進一步的改進我們的反應民意,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工作。

  主持人:小學五年級學生問,爲什麼(中國)每個家庭只能有一個小孩?會不會寂寞?

  中國總理朱鎔基:(笑)我想中國鼓勵城市的每一個家庭生一個孩子,但是在農村這個限制是比較寬的,特別是在少數民族地區,我們尊重他們的民族習慣,他們生養孩子是不受限制的,但是在城裏面,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我是有體會的,我的外孫女,我只有一個外孫女,13歲,我覺得她確實感到很寂寞。但是我們也不要想,如果一個12億5千萬人口的國家再無限制的生下去的話,那全球都是中國人了。

  主持人:你講過日本人太客套,不想會見日本人,太浪費時間?

  中國總理朱鎔基:不,(笑)我從來沒有講過這樣的話,我願意藉此機會說清楚我沒有講過這樣的話。我們中國民族是一個好客的民族,我認爲會見客人的時候必要的寒喧和客套話,這樣是起碼的禮貌,也是有情有意的表現。但是確實最近幾年我會見外賓,包括日本的政要和朋友們,我會見是比較少了,這是因爲我國內的事情太忙了,我忙不過來,但是比較起來我會見日本人還是比其他國家的外賓要多得多。但是,我不能夠做到有求必應,所以請日本的朋友們,我的老朋友們請你們諒解我。

  主持人:朱總理只怕勞安,她什麼地方可怕?(衆笑)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根本不覺得她可怕,我覺得她可愛。(笑)

  主持人:假如勞安不在演播廳,是否同樣的回答?(衆笑)

  中國總理朱鎔基:當然,表裏如一嘛。(笑)

  主持人:演播廳有一百人,大阪有多名(觀衆),歡迎提任何問題,直接提問,現在開始。

  中國總理朱鎔基:嚇我一跳。(笑)

  提問A:總理講到自己的臉可怕,過去有否吃過虧的地方?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吃了很多虧。(笑)

  提問A:比如什麼?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的一生中經受過很多的挫折,你很難想象。

  提問B:說朱總理也喜歡京劇,喜歡京劇什麼角色?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很高興你和我有同樣的愛好,我喜歡京劇裏面所有的行當,但是我自己是學着唱着「鬚生」,同時我也喜歡拉胡琴,什麼時候你來北京的來的時候,我可以給你伴奏。

  提問C:來日本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這次已經是第六次訪問日本,還不包括我訪問別的國家從日本過境。那麼我這一次的印象就是……我上一次訪問是在1994年,經過六年我感到日本有很大的變化。當然,東京的交通還是很繁忙,東京也很繁榮,特別是我看到還有一些新的建築的出現,感到很高興。

  提問D:2008年北京和大阪申辦奧運是競爭對手,如果總理到大阪,我們會熱情款待,能否把機會讓給大阪?(衆笑)

  中國總理朱鎔基:(笑)我想我過去每一次訪問日本我都要到大阪,這一次訪問日本我也提出來我還是要訪問大阪,但是由於時間的限制,日程的安排,日方還是建議我不要訪問大阪了,所以我願意藉此機會通過你們向大阪人民問好,我很想念你們,大阪和上海是友好城市,我(曾)是上海的市長,我向我的友好城市的人民問好。至於2008年舉辦奧運會,我想不論是中國能夠當選,或者是大阪能夠當選,對於亞洲都是好的,我們能夠爭取到這個權力,對亞洲人民都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我作爲曾經擔任過大阪的友好城市上海的市長,我希望你們(日本)支持北京,謝謝!(衆笑)

  提問D:讓我們爲難,謝謝,歡迎您到大阪。(笑)

  主持人:中國和日本的關係並非沒有問題,現在講中日關係……

  佐古忠彥:事先的輿論調查,中國如何看日本?日本如何看中國?第一,日本人最先想到的中國人是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第二中國人最先想到的日本人山口百惠,東條英機,田中角榮,日本在這個時代還有這種問題,有否感到有點意外?在問到相互爲好感,中國百分之四十八沒有好感,日本對中國沒有好感的只有百分之九。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想當然民意調查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反應一些人民的意願,但是我想也不一定是很準確的,關鍵在於你所選擇的對象。我想來回答這個問題從不同的角度,比方說對山口百惠,大家都很熟悉,因爲她的電影在中國非常的受歡迎,至於東條英機(笑),當然我們一些中國人不能夠忘記戰爭所帶來的傷害。那麼田中先生對於中日的邦交正常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中國人民確實不會忘記他的。總之,我覺得我們現在應該以史爲鑑,面向未來,不管過去歷史發生了什麼令人遺撼的事情,或者令人悲痛的事情,我們應該正視歷史,然後面向未來,爲中日兩國人民今後世世代代的友好下去盡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謝謝!

  主持人:關於日中關係的話題,舉手。

  提問F:今年四月份石原說了「三國人」的言論,總理如何看?對日本政府的回應如何看?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剛才講過,中日的關係的主流目前是好的,但是也確實存在一些言論,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我們希望所有日本的國內的輿論都應該考慮維護中日友好的大局,不要做刺激或者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情,這樣我想我們的友好合作關係才能夠繼續不斷的發展下去。謝謝!

  主持人:關於日中關係,舉手。

  提問G:將來日本和中國的自由貿易會簽訂嗎?

  中國總理朱鎔基:(沉默)你講的是中日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還是講中國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對不起,我沒有聽得很清楚。

  提問G:中國加入世貿兩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想中國爲參加WTO進行了很長時間的談判,目前我認爲進程是非常好的,我們和37個國家進行談判簽訂雙邊協議的國家已經有36個都簽字了,最後剩下一個墨西哥,我想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那麼今年年底以前,我估計中國參加WTO還是大有希望的。中國參加了WTO以後,一定會遵守WTO的協議,履行中國應盡的義務,更好的把中國向全世界開放,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近鄰,我想我們在貿易方面會有更大的發展。目前,中國已經是日本的第二大貿易國,而日本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國,那麼兩國的經濟發展是息息相關的,我也希望通過加入WTO以後,我們兩國的經濟貿易合作關係會有更大的發展,謝謝。

  主持人:有沒有從事中國貿易的先生,你有什麼問題?

  提問H:我是生產蘑菇的,中國內需擴大的問題,生產協調和出口限制,現在蘑菇在日本鄉村對日本十分重要,中國的農戶也爲難,供過於求,中國是否應該擴大內需,限制出口?

  中國總理朱鎔基:(笑)我想在貿易方面,總是不同的產品總是會有不同問題產生,我想我們兩國的政府當然有責任來引導兩國的進出口有正確的產業的方面,但是這種問題也很難免時常會發生的,我想需要雙方的政府,雙方的企業來進行協調。謝謝!

  主持人:WTO問題,入世後問題越來越必要,盜版問題如何面對?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想中國在打擊盜版方面是盡了最大的努力,包括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也稱讚中國在打擊盜版方面是非常得力的國家,也是非常有效的國家,中國將繼續保持這樣的壓力,完善它的法律,保護知識產權,這是我們應盡的義務。

  主持人:還有哪些和中國有關的問題?

  提問I:去年有小偷在我家,還沒有抓到,警察說罪犯可能是中國人,現在有很多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外國人犯罪,如何看?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想這需要我們兩國的刑事組織加強合作,共同來打擊犯罪。

  提問J:中國人最多,在中國青少年中,拜金主義怎樣看?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想在這些方面確實對青少年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麼爲什麼會造成這種現象呢?我想在意識形態的教育、宣傳和媒介也負有很大的責任。我希望在這一方面大家都應該重視這個問題,加強對於青少年的正面的教育,來共同引導青少年走正確的道路。謝謝!

  提問K:正在學習漢語,想到歷史問題,有一箇中國朋友說過,中國人要努力忘記歷史,日本人要努力不忘記歷史,最重要的是什麼?

  中國總理朱鎔基:任何人都不應該忘記歷史,忘記歷史就是背叛,大家應該正視歷史,當然也應該面向未來,這樣汲取歷史的教訓,避免錯誤的重犯,這對中日兩國人民尤其重要。所以我們往往對出現了這樣一種傾向,就是要隱瞞或者是淡化,甚至於篡改歷史,我們認爲這是不正確,這一點沒有好處,不能夠使人民從歷史裏吸取教訓,來更好的創造未來,所以我們做一些提醒,所以這一些提醒絕對不是要傷害某國人民的感情,而是我們希望大家共同的吸取歷史的教訓,來使中日兩國人民能夠世世代代的友好下去。謝謝!

  主持人:我們爲這個節目從全國蒐集意見,包括歷史,一個51歲男子對過去有贖罪感,但中國一再要求道歉,到底到什麼時候?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這一次就沒有要求日本人民道歉,我想提醒一點就是在日本的所有的正式文件裏面,從來沒有向中國人民道歉過,當然在1995年村山富士--當時的首相籠統的向亞洲人民表示歉意。但是我想在所有的正式文件裏面都沒有向中國人民道過歉。因此不能說中國沒完沒了的要求日本道歉,沒有。(笑)道歉不道歉是你們自己的事情,但是我們希望你們考慮這個問題。

  提問I:日本人當中有百分之二十認爲已經充分道歉了,但只有百分之二的中國人認爲日本道歉充分,差距大?這個問題如何處理,總理怎麼想?上次的戰爭賠償中國放棄,如何克服歷史的問題?

  中國總理朱鎔基:那麼我想我們所提出來的就是以史爲鏡,面向未來,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主持人:讓大阪提問。

  提問J:遺留在中國的化學彈問題,日本有人說南京大屠殺根本沒有發生過,請問總理對此事如何看法?

  中國總理朱鎔基:關於在中國遺留了一些廢棄的化學武器問題,我想雙方已經達成了協議,正在共同的進行挖掘,包裝和銷燬,目前的工作進展還是好的,但是僅僅是挖掘、包裝,還沒有進行銷燬,我們還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把這個工作進行下去。至於南京大屠殺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有充分的證據,我不願意提這個事,你要提這個事我要告訴你,那完全是事實。謝謝!

  提問K:我現在在上海有合資廠,關心人民幣的走勢?

  中國總理朱鎔基:(笑)我想中國的人民幣在亞洲金融危機中間,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貶值,但是我們始終在維護亞洲地區的金融穩定,也包括中國的金融穩定,我們始終堅持了人民幣不貶值。我們從現在來看,在中國已經完全擺脫了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目前它外匯儲備已經增加到1600億美元以上,現在沒有要貶值的任何的根據。

  草野滿代:全國的意見蒐集有兩千多條,重點的問題是臺灣、日本戰爭賠償,經濟戰爭賠償。

  提問L:我長崎來,是漁民,中國和日本的自然資源遭到破壞?中國總理朱鎔基:你講得很對,中國在它發展的過程中間曾經忽視過環境保護的問題,生態環境改善的問題,這對我們是一個教訓。但是中國目前已經充分認識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已經下了非常大的力量來重視和進行環境的保護,生態環境的治理。今天我和(日本)幾位政黨領導人談話的時候,他們都承認北京的空氣的質量有了很大的改善,我們在西部地區大開發裏面特別提來要改善生態環境,在這一方面我們確實已經重視了,目前正在努力。謝謝!

  主持人:剛才有17歲女觀衆提出問題,臺灣人希望維持現狀,爲什麼一定要統一?

  中國總理朱鎔基:(沉默),因爲臺灣歷來是中國的領土,而且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國際上也公認臺灣迴歸中國,並且中國已經確實行使了對臺灣的主權,後來只是因爲內戰的問題,才造成目前分裂的狀況。所以臺灣應該回歸中國是毫無疑問的問題,但是我們主張一箇中國的原則,和平的統一臺灣,我們有最大的耐心,這一種統一不會改變臺灣目前的制度,對臺灣人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全中國人民都希望看到這種統一。我想,沒有任何問題的。謝謝!

  主持人:那麼總理有什麼問題向觀衆提出?強硬推動經濟開放,被威脅了,個人認爲自己軟弱嗎?認爲自己踩了「地雷陣」,是嗎?

  中國總理朱鎔基:關於我有種種傳聞,或者說傳奇,我知道目前爲止,至少有10幾本關於我的書,我沒有時間去看,它們究竟說了一些什麼,我不知道,我也不想去看這些東西,所以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不值得一談。謝謝!(笑)

  主持人:認爲自己踩了「地雷陣」嗎?

  中國總理朱鎔基:是的,我在就任總理的時候,我在記者招待會上面講,我的講話是不管前面有的是「地雷陣」,我也要勇往直前,我沒有說我已經踩在地雷上,沒有。(笑)這是表示一種決心。

  提問M:日美安全條件問題,亞太地區安全問題,是不是需要這個安全體制?中國總理朱鎔基:日美安全問題是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問題,需要不需要日美安全體制,也是日本和美國自己的事情,但是我覺得這個體制不應該針對第三國,不應該超過日本和美國以外的範圍。我想爲了尊敬中日兩國之間的信任,消除他們(中日)之間的疑慮,我已經向森喜朗首相提出,我們應該加強中日兩國軍方的相互的交流和溝通,包括艦隊的互相訪問,我想這樣能夠更加,更好的促進中日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發展。謝謝!

  主持人:每次西方人提到人權,公平嗎?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想這是中國和外國價值觀念不一樣,對人權的觀念也有分歧,所以我們想他們提出這種問題是很自然的。當然我們的答覆就是我們認爲中國的人權狀況是歷史上最好的事情,我們也不斷的改善我們人權的狀況,我們也很願意聽取外國的意見,因此我們和很多國家有進行人權方面的對話。但是要使人權的觀念完全達到一樣,那我相信不可能的,但是我們很願意聽取外國的朋友們對於中國的人權狀況的意見使我們能夠更好的改進自己的工作。謝謝!

  主持人:大阪還有問題嗎?

  提問N:正在學中文,總理最喜歡什麼歌?能不能唱?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最喜歡的是中國的國歌,如果我現在要唱的話,你們都得起立,我想我還是不唱。

  主持人:這是二胡,你也會拉?

  中國總理朱鎔基:規格一樣。

  主持人:可以表演嗎?

  中國總理朱鎔基:如果要拉的話,那一位女士就應該唱了。(衆笑,朱鎔基總理手拿二胡,準備拉二胡)我想你們不喜歡京劇的話,聽我拉胡琴一定是很難聽好像殺豬一樣。(衆笑)但是應你們的要求,我就獻醜。(朱鎔基總理現場表演拉胡琴)。(全場掌聲)

  主持人:今天沒有計劃讓總理表演京胡,十分高興,已經過了一些時間,最後一個問題,和市民對話與和官員對話有什麼不同?

  中國總理朱鎔基:這是兩種不同的對話,比方說和政府官員的對話是像京劇一樣,那麼和市民的對話就是演歌舞劇一樣,我很難說哪個更有趣。但是我很願意和日本人民直接的接觸和對話,我很感謝今天諸位對我非常禮貌,非常客氣,謝謝大家。(全場掌聲)

  主持人:最後請總理對日本電視觀衆講幾句。

  中國總理朱鎔基:我願藉此機會向電視觀衆們,向日本的朋友們表達我的衷心的問候和敬意,我希望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在1972年中日的聯合聲明,在1978年中日兩國的友好和平條約,在1998年的江澤民主席和貴國的首相所簽訂的聯合宣言,在這三個文件的基礎上面大家共同努力,發展中日兩國之間的長期合作伙伴關係,讓我們兩國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下去,這不單是中日兩國人民之福,是亞洲人民之福,也是全世界人民之福。(全場掌聲,朱鎔基總理和日本民衆握手告別)(全文根據錄音整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3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