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会见日本反对党领袖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BBC10月15日报道:中国总理朱镕基在日本之行的第四天和日本反对党领袖进行了会谈。他说中日两国间的关系得到了加强,特别是在周六晚他在日本电视节目中回答公众问题时,尤其感到如此。朱镕基在同日本反对党会谈时赞成两国应该为地区和平进一步努力合作的看法。

(上图:日本首相森喜朗设宴招待朱镕基)

朱镕基到日本伊始就展开魅力攻势。在和反对党座谈时他表示感到访问十分成功。他说,周六晚和日本公众的会见尤其有助于两国关系改善。

朱镕基效仿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了一个日本电视台,在那里举行了被称为市政厅会议的会面。他在录音室中接受东京和大阪公众提问。会谈气氛良好,朱镕基演奏了中国传统乐器,还开玩笑说微笑的必要性。不过朱镕基说日本对中国不信任,中日两国间存在着许多障碍需要克服。

朱镕基在整个访日期间采取了较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两年前访日更为和解和灵活的姿态。江泽民在访日期间反复要求日本为侵华战争道歉,使日本人不快。

朱镕基这次在电视节目中对日本公众说,不应该忘记过去,但是是否道歉要由日本人自己决定。他承认,他因为采取和解姿态在中国受到不少批评。

朱镕基试图在日本公众面前塑造温和形象在日本得到良好反应。不过中日关系近年来进入低潮,一些评论人士认为,中国领导人的主要担心是可能会失去日本的经济援助。(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5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