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總理魅力征服日本人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東方日報14日綜合報道:「朱容基妙語化解百人詰難」。朱容基在結束對話時,更第一次對外露了一手,用二胡拉了段京劇插曲。(電視圖片)

朱容基總理正在日本進行敦睦之旅,昨天晚上當他與百多名日本各階層人士面對面的直接對話時,可以說是此行中最重要、最精采的部分。朱容基以他的坦誠、他的幽默,四撥千斤地化解了許多尖銳提問,對話最後更是首次對外露了他的藝術絕活──用胡琴拉了一小段京劇。開頭還繃臉的現場日本人綻開笑容,朱容基的魅力征服了他們的心。

朱容基在國歌歌聲中進場,他先向觀衆介紹自己說,日本政治家提議他多笑,他希望觀衆不要因他的笑容太勉強而嚇親。

千葉縣小學五年級全班學生,問點解要推行一孩政策,小朋友沒有兄弟會否感寂寞?

答:中國有地方推行,鄉下地方沒推行。十三歲的孫子,都覺得悶,但十二億五千萬人口,如果中國人都多生的話,全世界都會有太多中國人。

即場有傳真問朱是否怕老婆?

答:覺得老婆很可愛,不因爲老婆在場才這樣答。

主持人問朱鎔基如何看調查中國人最深刻印象的。1山口百惠2東條英機3田中角榮。

答:調查系一撮人的意思,不可盡信,可是山口百惠是很多人認識。東條英機代表侵華不能忘記。戰後,首次搞好中日關係。現在歷史雖然打仗,應由歷史學習,爲將來子孫發展準備。

問:中國人在日本犯罪率高,點樣睇?

答:日本同中國合作將犯罪的人消滅。學生問爲何臺灣要統一

問:中、日戰爭,日本殺了好多中國人,自己感遺憾,中國常要求日本道歉,到底甚麼時候先道歉夠呢?

答:今日來到日本,我無要求道歉,但是,想日本注意這一點,日本從未正式作出官方道歉,道不道歉是日本的問題,但我覺得日本應加倍注意這方面問題。

一名大阪打過仗的阿伯問:戰爭用毒氣,日本有人否認南京大屠殺,你怎樣看?

答(表現很嚴肅):戰爭中日本部隊留下的毒藥,中、日合力將這些東西清理。可是,南京大屠殺是有發生,有真憑實據,我本不想提這件事,但既然有這樣的問題我就答。

問:臺灣想保持現況,爲何一定要統一?

答:臺灣很久之前已是中國領土,二次戰爭後,其他國家都認爲臺灣是中國領土,因發生內戰才搞成這樣子,但臺灣由始至終都是中國一部分,不能否認的事實,中國統一是事在必行,但一直以來中國都忍受臺灣,但臺灣確是中國的領土。

很多人Fax到電視臺,由主持人發問人權問題,歐美都針對這問題,覺得公不公平?

答:中國同外國的思想,尤其是人權問題很不同,所以好自然被外國人針對,不過從歷史來看,現時在中國的人權情況是最好,可是,都會接受外國人的意見,可以改善的都會改。

大阪女大學生,讀中國文學的女學生因很喜歡中國音樂,問朱鎔基最歡喜甚麼中國音樂,可以唱的話就唱啦。

答:大笑,最喜歡是國歌,在奧運播的國歌,假如我唱的話,全間電視臺的人都要企起身,所以還是不唱了。

回應文學獎得體有深度

另外,朱容基還接受記者訪問。

問:你對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有何評價?

答:我很高興用漢語寫作的文學作品獲諾貝爾文學獎,漢字有幾千年的歷史,漢語有無窮的魅力,相信今後還會有漢語或華語作品獲獎。很遺憾這次獲獎的是法國人不是中國人,但我還是要向獲獎者和法國文化部表示祝賀。

問:你認爲諾獎的評選有政治傾向或目的麼?

答:這是自然的,文學獎的評價有一定的人文甚至政治背景,這不值得一評,我想每一個有頭腦的人都會有自己的思考。

問:漢語作品獲獎對中國文學有影響麼?

答:這次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會同其他歷次評選一樣對中國的文學有一定的影響,我們歡迎世界各國的語言文化專家多關注中國本土作家的作品,擴大交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4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