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開了中國人一個大玩笑
 
舒乙
 
2000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2日電:中國人爲爭取諾貝爾文學獎殊榮奮鬥了半個世紀,傳當年老舍曾經有緣問津諾貝爾,但一場文革害死了一個優秀作家,也毀了中國的諾貝爾夢。

華裔作家高行健獲得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消息傳出,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已故作家老舍之子舒乙表示,「諾貝爾文學獎開了中國人一個大玩笑,本世紀最後一年,諾貝爾文學獎終於頒給中國人。」

曾傳有希望問鼎的大陸作家莫言說,很高興終於是中國人得獎,打破一百年來的空白。

另據報道,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表示,高行健獲獎是華人作家首次獲此殊榮,相信可以藉此提高中國文學在世界的影響力,但會使中共感到尷尬。

他說,這次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流亡法國的華人劇作家高行健,是因爲諾貝爾文學獎對於來自極權國家的文學創作者,歷來只會頒給對極權主義意識形態的判逆者,而且作品必須有其個人特色。由於,高行健曾在「六、四」期間強烈批評中共,他的作品主要探討人性,是極權意識形態判逆者,加上他長期在海外生活,可以用外文寫作,故許多作品在西方出版,獲得很高評價。

金鐘相信,這次高行健獲此殊榮,會使中共感到尷尬,但不會表示反對,並相信大陸媒體會低調處理這宗新聞。

另悉,大陸作家陳村對此事表示說:「總算有中國作家得獎。他說,諾貝爾經濟獎或物理獎是真材實料的結果,但文學獎給一種人摸彩之感,過去一百年中國作家沒摸到獎,大家總覺得不高興。陳村曾於1980年代末看過由高行健同名小說改編的舞臺劇《車站》,由於是小劇場,一場戲大約容納100人左右,場次也不多,票是很不容易才弄到的。他回憶高行健劇作相當前衛,採用西方的戲劇手法,不過他的小說在大陸並不有名。

在大陸,許多人對高行健的名字感到陌生,臺灣的佛光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陳信元說,這是由於高行健在大陸發表的作品不多,他在1981年發表《現代小說技巧初探》的小說評論,1984年發表中篇小說集《有隻鴿子叫紅脣兒》,他的戲在大陸「清除精神污染運動」時遭北京當局禁演,因此高行健的主要作品例如《靈山》、《一個人的聖經》都只能在海外出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