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亡作家高行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因天安门事件愤而旅居法国的大陆流亡画家兼作家高行健,今天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荣衔,他以「灵山」和「一个人的圣经」著作而闻名,他也是第一位摘下诺贝尔文学奖的华人作家。

瑞典文学院12日晚上7点宣布,法国华人作家高行健荣获200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高行健是首位获得诺尔贝文学奖的华人作家,将于12月10日的颁奖典礼上,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奖状和91.5万美元的奖金。

一九四○年生于江西赣州的高行健,从小学传统绘画。他是在大陆面临六四天安门事件时,为表示维护民主运动而出走到巴黎定居。

高行健琴棋书画样样俱佳,经常在各地举办画展,同时也发表了长、中、短篇小说集四本、剧本十六种、文学戏剧艺术论著三本,其中许多作品都翻译成多国文字,剧本也在世界各地频频上演。西方报刊评论他的作品达四百多篇。他的长篇小说「灵山」法文译本,在法国文坛造成轰动。

据悉,高行健目前已完成另一部新作「另一种美」的书稿,并表示希望在台湾出版。

高行健在1940年1月4日生于江西省赣州,现为;法国公民;父亲是位银行职员,母亲是演员。受母亲的影响,高行健很早就显露出对戏剧和写作的兴趣。1962年,他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毕业;1966年-1976年,提着一箱子书稿进了干校接受再教育;他是在中国面临六四天安门事件时,为表示维护民主运动而到了巴黎定居。他将先锋派思潮、及荒诞戏剧介绍到中国。(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