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反江激烈 曾慶紅晉升落空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新聞社12日電,在11日閉幕的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江澤民的心腹曾慶紅出人意料沒有晉升爲政治局委員,外電認爲這反映共產黨高層鬥爭激烈,江澤民只好知難而退。分析家同時認爲,江澤民的妥協是明智之舉——既維護了自己的聲譽,也可以在明年的六中全會上提拔曾慶紅。

美聯社就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報導說,出乎意料,這次神祕兮兮、閉門召開的會議沒有將江澤民的首席幕僚曾慶紅扶植爲政治局委員。報導支出,曾慶紅的失利表明,在中共內部,江澤民正面臨黨內大老的抵抗。這些大老已決定選擇胡錦濤爲中共未來的主子。

報導說,中共上層的人事變動經常是幕後派系爭鬥的結果。而絕大多數中國人所能了解的除了會後發表的公報外,不知隻言片語。

南華早報記者林和立在文章中說,在五中全會上,相當一部分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都表示不同意曾慶紅的晉升。黨內消息來源說,爲了避免直接挑戰江澤民,來自部分省的中央委員說全會最初的日程上不包括人事變動問題。

黨內消息來源說,江澤民的助手曾經解釋說,原來的日程上的確有「討論其它事項」一條,因此在這一欄目下討論曾慶紅的問題是合法的。

但中共第十五屆五中全會十一日依黨章規定,遞補三名中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嶽海巖、黃智權、王正福爲中央委員。

黨內消息來源說,江澤民原來打算將曾慶紅晉升爲政治局委員可爲他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鋪平道路。但由於各方反對,江澤民決定不硬行提拔曾慶紅。黨內消息來源說,儘管反對曾慶紅晉升的意見表達方式委婉,但反對意見來自不同的派系。作爲江澤民的心腹和組織部長,曾慶紅掌握了所有高幹的檔案。人們擔心他野心太大,權力太大。

分析家說,江澤民只好等到明年的六中全會上再晉升曾慶紅。一名西方外交官說,五中全會上事情並不說明江澤民的權力已經受到削弱。江澤民仍然毫無爭議的最高領導。

那名外交官說,「他決定不硬行晉升(曾慶紅)是個明智之舉,可以增強他作爲溫和政治家、願意妥協的聲譽。」

南華早報說,五中全會上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胡錦濤。胡錦濤極力反對提拔曾慶紅。五中全會上還討論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問題。

在五中全會第一天,公安部長賈春旺報告了加入世界經濟一體化之後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他還介紹了政府部門維護法律和秩序應當採取的措施。

五中全會還討論了建立社會保障網絡的問題,減輕失業的衝擊。省市等地方官員主要是爲本地區爭項目、爭投資。

另據外電報導,中國普通百姓對於五中全會漠不關心,在北京建國門等地方許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中央召開了五中全會,因爲他們認爲現在的高官比以往時候都更加漠視平民的疾苦。(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7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