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还钱人士黑名单暴增至近860万 分析:实际数值更高恐引社会动荡(图)
 
2023年12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失信黑名单(有能力还钱但拒还的人)人数无故停发一个月,经传媒揭发后,上周五(22日)再次发布,人数直逼860万。学者分析,因法院判决才纳入统计,实际失信人数料多数倍,会进一步影响消费及经济复苏,导致中国经济堕入严重衰退。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中国,有能力还钱而拒不按照法院生效判决还钱者,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称为「失信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失信黑名单人数高达859万,失信人的年龄大多在18至59岁之间,占中国劳动人口的1%。该数据相较于新冠疫情爆发时的数值增长了近50%。

而该数字尚未统计贷款逾期人口,否则还会多出数倍。换句话说,扣除未成年人,中国大约每50个家庭就有一家有失信人。中国招商银行在本月报告称,2022年逾期90天未还款的信用卡坏账同比增长了26%。

网页截图。

八九艺术家季风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随著外资撤离、民企凋蔽导致的失业率攀升,在中国经济飞速增长期贷款买房和投资的很多人无力偿还贷款,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季风说:「这800多万是法院已经判决的,没起诉都不算的,所以这个失信的人上千万甚至到两千万都应该没有问题,只是没有起诉。这个国家的主力、上有老下有小的这拨人,现在成为失信的人。这个体制这帮人这么弱智,外企撤走大概上千万人失业,私企失业的更多,现在为什么不让你唱衰经济?经济完全不行了,无解!」

中国指数研究院(China Index Academy)报告称,2023年前九个月,中国抵押品赎回权的取消数量达到58.4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分之一;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所的数据则显示,家庭债务占GDP的比例在过去十年几乎翻倍,2022年9月达到了64%;《金融时报》早前报导指,失信黑名单人数激增与中国民众在过去十年大幅借款,但如今遇到经济停滞而无力还款有关。而失信者被限制消费和经济活动,无疑会进一步加重拖累已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消费者信心不足困扰的中国经济;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华生上周四(21日)在微信上发文,称失信人暴增是因近几年的疫情影响和内外经济情况的变化,而对失信人的限制措施严重影响了经济复苏和消费,吁当局适时解开对失信人的限制,以让他们有机会盘活资产,以收入还款。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向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新冠疫情封控三年,让原有的中国畸形经济发展模式爆雷,中共当局原来指望的解封后经济反弹也没有出现。中国经济迅速萎缩并将进入持续的下行状态,他担心最终会引爆社会危机。

李恒青说 :「这就是整个中国经济的晴雨计之一,中国经济迅速的萎缩,才会出现这么多的失信人。中国经济会有一个长期的低速、失速的状态。失业率会一直保持像现在这么高或更高的一个状态,最后就是社会动荡,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目前最担心的,它们目前采取的政策就是把头扎在沙子里——驼鸟政策。」

李恒青表示,挽救中国经济必须进行政策改革、推动法治,而中共掌舵人习近平却背道而驰。

李恒青说 :「现在没有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因为这些办法呢都需要一个是政治保障,就是要进行政治改革,那现在习近平现在不仅不要进行政治改革,他要拉历史车轮要回到文革的时期,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去;另外一个就是法治社会的保障,真正想让中国好是要治理共产党,这点不解决的话,这个信心恢复不了,这习近平也不要做。」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月悄然停止更新中国失信黑名单人数,后经媒体曝光后,才于本月恢复。而中国统计部门于今年中已停止公布青年失业率。△

 
 
分享:
 
人气:34,3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