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断裂 专家分析内情(图)
 
2023年12月21日发表
 
12月14日晚7时许,北京地铁昌平线一列车突然发生车厢分离事故,导致515人送医,近千名乘客雪夜逃离。(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12月14日,北京地铁昌平线车厢断裂事件,被当局定性为雪天轨滑的追尾事故,但有专业人士认为当局避重就轻,掩盖真正原因。

12月14日,北京迎来大雪天气。当晚7时许,正值晚高峰,北京地铁昌平线一列车突然发生车厢分离事故,至少有515人送医,其中骨折102人,近千名乘客雪夜逃离。

对此,北京地铁官方微博15日发布公告称,「事故原因是雪天轨滑导致前车信号降级,紧急制动停车。后车因所在区段位于下坡地段,雪天导致列车滑行,未能有效制动,造成与前车追尾。」

但很多网友都不相信,认为是「豆腐渣工程」或是维修有问题。

有网友在事发前的12月10日下午曾发帖说,「北京地铁13号线再不维修一下,我真怕地铁断两截」。

不少网友把这个帖子称为「神预言」,但这位网友在后面的跟帖中表示,并不是自己预言,而是「因为我就站连接处那段,叮铃咣当听得我害怕」。

地铁设计师:中共在掩盖

旅美中国地铁设计工程师李威12月15日表示,中共当局可能在掩盖其它问题。

他分析说,最先当局说是车辆故障,但现在又说是营运事故,并推责给天气。不过,据说当时供电第三轨断电,目前无法证实。

他说,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应是地面设备出现故障。按照目前当局说法,表明线路设计存在严重问题,北京出现雨雪是正常天气,高架线路没有考虑车辆运行中车轮可能打滑,以及接触不良、信号收发不稳定,这不是单纯的营运问题。

对于当局声称的雪天轨滑导致前车信号降级,紧急制动停车,以及后车因所在区段位于下坡地段,未能有效制动的说法,李威说:「官方上述说法实际在其它火车等车辆上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没有发生大量问题,为什么这次列车出现这样的问题,此类问题是设计过程中应早已考虑的,如果未曾考虑,属于重大设计缺陷,验证过程严重缺失。」

他还表示,地铁、轻轨都有完善的自动停车系统,一旦前车故障停车,后车立即会感应到,也会立即停车以保持安全车距,这都是自动系统,就是为了防止追尾,中央调度也马上会发现、报警。

他说:「中共官方在避重就轻,尽量掩盖更多问题,或者掩盖真正的原因,很可能涉及责任方以及相关利益,搞不好就牵出大腐败案。」

有曾任职北京地铁的知情者透露:中国地铁行业和建筑行业一样,管理混乱,水很深,比如采购材料等方面,贪污腐败层出不穷,而昌平线采用的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号系统,号称比国外信号系统便宜20%到30%。△

 
 
分享:
 
人气:28,79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