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掀起新潮玩法:假装存钱(图)
 
2023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奉行「精致穷」、追求反断舍离、深入挖掘「抠门」秘籍等潮流的铺垫之下,中国年轻人在「节流」领域又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潮流──「假装存钱法」。

澎湃新闻网报导,这是一种剧情式存钱法,简而言之,人们仿真各种生活场景,剧情涵盖了爱情、穿越、历史、科幻、冒险等多个主题。主线任务则是为虚构的主角筹集资金,然后将这些资金最终存入他们真实的银行帐户。

例如,一名网友假装自己穿越到修仙世界,成为了某宗门的外门弟子,接下来要坐一天飞舟前往宗门,购买干粮支出20下品灵石。为了这项任务,他在现实中存入了20元(人民币,下同,约2.8美元)。

而一名假装自己是落难公主的网友,在第一天给自己安排的剧情是这样的:妳的国家被战争摧毁,父亲把妳提前送出国,安置在提前购买的小房子中。身处异国他乡,身无分文的妳必须打开自立之路。这一天,妳兼职肯德基店员,赚到人生第一桶金30元。于是,妳为自己存下30元。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与现实生活连结紧密的剧情。例如受访者小丁在9月中旬发了第一篇「假装怀孕存钱」的贴文:这一天,妳发现自己恶心想吐,于是大胆推测自己怀孕了,因此果断下单了验孕相关商品,为了准确,妳买了三份,花了30元。

接下来的剧情详细描述了孕妇每天的开销,仿佛自己正在经历怀孕的过程。例如第57天,去医院做大排畸检查,花费350元;第58天,为测量记录每天的腹围,花费5元购买自动伸缩软尺……。

为了确保细节真实可信,了解孕妇在各个阶段会经历什么,小丁甚至参考了大量孕期科普书籍,而当灵感枯竭时,只要搜索怀孕第几周该置办哪些,便能轻松接续剧情。

小丁声称,「假装怀孕」的短期目标是坚持到明年4月,把假想中的小孩生出来。「养一个小孩可以养到18岁,至于之后能不能坚持把孩子养大,再另说,万一坚持到那天,这笔钱就当作是我的养老基金了。」小丁说。

相较于传统、常规的存钱方式,「假装存钱」要长期费心费力地编织剧情,靠日积月累才能存下并不太多的钱,这一过程有些繁琐,还缺乏实际效率,甚至被有些人认为是自娱自乐。然而在小丁看来,「假装存钱」不仅是一种理财游戏,更是用创意和想像打破传统储蓄的枯燥形式,将节俭与娱乐结合。

小丁的「假装养娃」存钱。(取材自澎湃新闻网)

最早,小丁是从母亲那里间接体验了传统定存的艰辛。她回忆道:「我妈妈每个月都往银行存钱,但在花钱时,却总对自己很苛刻。这种存钱方式太辛苦,我无法接受。相较之下,我现在写剧情存钱不仅是在哄自己开心,也是哄自己存钱。」

截至目前,小丁通过「假装养娃」已经存下3,850元(约539美元),用一种轻松有趣的方式完成了财务目标。

不过「假装存钱」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一名受访者透露办公室的前辈曾十分不解地评价:「你们要存钱,为什么不直接把钱存银行,非要这么麻烦的一天存几块呢?」

「假装存钱」更像是一种「玩法」,使得平淡的存钱过程变得有趣起来,「这并不仅仅是为了储蓄,更是让生活有了一些趣味。」△

(世界日报 )

 
 
分享:
 
人气:53,18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