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李克強去世及"白紙運動"週年 互聯網封號升級 敏感詞日增(圖)
 
【人民報消息】李克強去世以及「白紙運動」一週年期間,被官方監控的網絡敏感詞再次增加。包括A4、依法治國、堅強核心等都成了「敏感詞」。不少網民將怒火發泄到馬化騰身上。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前總理李克強去世後,微信、抖音等聊天平臺上,網民上傳視頻圖片悼念李克強,這些用字一旦超出當侷限定的內容,一律刪帖封號。11月25日「白紙運動」一週年期間,有網民發帖「A4」、烏魯木齊大火,立即被永久封號。

北京網民湯女士本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自從李克強去世後,封羣封號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她說:「最近封羣封號挺厲害的。因爲怕封號,我有半年多不敢發聲。我囑咐大家先不要發聲。我在抖音上看到,很多帳號被禁聲了,你說實話還了得?最近,因爲老李(李克強去世)的事,誰還敢發聲。」

本週日,在美國社交媒體X平臺,有網民上傳一張視頻截圖,有拍攝者自稱是找到馬化騰家族的祖墳,還威脅馬化騰如果再封號,就要去挖馬化騰的祖墳。

一網民不滿被封號,找到「馬化騰祖墳」,並拍攝視頻威脅。(網絡圖片)

在留言區,網民羅列出許多禁詞,除了白紙運動、A4紙不準提,就連「思想旗幟」「堅強核心」「強國核心」「人均貪污」等都不得出現。有憤怒的網民說,莫名其妙被封了QQ空間。

對於網民將封微信和QQ空間的煩惱發泄到馬化騰身上,湖南株洲前派出所副所長郭敏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封號是警方下的命令,與馬化騰無關。馬化騰只是一個「背鍋俠」:「從來都是共產黨和公安局下的封號令,不應該找馬化騰,他只是一個背鍋的。」

禁言封號 責任在當侷限制言論

時事評論人士王正對本臺說,當局提升網絡監控,封羣封號的主要責任不在馬化騰,而是制度本身:「我經常被永久封號,我現在的微信,發給別人的信息人家看不到,我發到朋友圈只有我能看到,已經沒有聊天功能了。網友帳號被封禁,找馬化騰沒用,找錯了對象。你就是把他祖墳刨了也一樣封你,你找到根源才是最關鍵的。」

王正建議網民發布消息的時候,需要巧妙處理,以避開審查。他說:「說一些比較委婉的詞語或者用一些同音字代替。因爲,大家都很聰明,能看懂你說了些什麼,不要發太直接的詞語,因爲封號都是電腦操作,他們(管理員)把一些關鍵詞屏蔽,你一發就會被封號。」

禁止各種評論將導致漢字退化

一位抖音播主說,他在直播中說「依法治國」和領導人的名字,被停播12個小時:「敏感詞太多,審覈太嚴了,也不能說依法治國,也不能說領導人的名字。」

有網民留言說,「錢」也成了敏感詞,當他把詞中的「錢」刪去,立即順利通過審覈。有網民感嘆網絡禁言、封號、禁評,限流,這些限制讓漢字進入退化階段。△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8/7896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2.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3.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4.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5.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6.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7.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8.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9.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1.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12.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3.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14.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15.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16.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17.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18.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9.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20.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21.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22.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23.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24. 為保曾慶紅的爹引出的驚天祕密 (74,195次)

25. 工兵被哈馬斯扣押 習急派張又俠向普京求救(視頻) (73,829次)

26. 共青團官微講了點真話就起到黑習效果(多圖) (73,474次)

27. 矛頭直指習近平 劉源撰文反對個人專斷 (72,950次)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28.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72,944次)

29. 消息人士:李克強被「賜死」 習打擊妄議(圖) (72,223次)

令計劃之禍(2)令計劃遊刃於江胡之間(視頻)
30. 令計劃之禍(2)令計劃遊刃於江胡之間(視頻) (72,048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31.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32.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是怎麼死的? (71,803次)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33.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71,180次)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34.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71,040次)

35. 中共醜聞知多少? 江青、張春橋、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