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战火再起,揭开哈马斯面纱
 
2023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以色列一度相信自己可以和哈马斯共存。但10月7日早晨,统治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射向以色列的数千枚火箭击碎了这项信念。

美国之音报导,在火箭弹幕掩护下,哈马斯武装人员入侵以色列南部和中部,无区别屠杀和绑架以色列士兵和平民,造成以色列建国75年以来最大单日伤亡。以色列政府13日称,在哈马斯攻击中丧生的以色列人已达1,300人。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7日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后,以色列国防军向加萨地带的哈马斯目标发起大规模空袭,并出动步兵和坦克部队,在加萨进行了地面「局部行动」。哈马斯官方13日称,以色列空袭已造成1,350人丧生。但该数字不包括以色列官方称在以境内发现的约1000具哈马斯武装人员的尸体。

曾经,数届以色列政府都能一度和哈马斯达成某些秘密协议,维持加萨走廊一定程度的稳定。曾经,以色列对哈马斯实行「胡萝卜加大棒」的遏制政策,经济诱因和军事阻吓并行。而如今,以色列政府誓言必须「粉碎和摧毁」哈马斯。

随著以巴冲突持续,世界更为动荡不安,以色列能否摧毁哈马斯已经不明了。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哈马斯这个组织。

哈马斯的起源

哈马斯(Hamas)是「伊斯兰抵抗运动」的阿拉伯语缩写。1987年12月,加萨走廊和约旦河西岸爆发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占领的第一次大起义(Intifada),以巴发生暴力对峙,当时颇具影响力的巴勒斯坦神职人员艾哈迈德·亚辛(Ahmed Yassin)在此期间成立哈马斯,领导对以色列的「圣战」。

哈马斯脱胎於穆斯林兄弟会——埃及的原教旨主义逊尼派伊斯兰宗教政治组织——在加萨走廊的分支。哈马斯与领导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简称「巴解」)的法塔赫是巴勒斯坦最主要的两大政党,分治加萨走廊和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

巴解是获国际社会承认的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它在1988年发表独立宣言,称建立巴勒斯坦国,但未说明其领土边界。世界现有139个国家承认巴勒斯坦国,美国和以色列不在。

相较于主张暴力消灭以色列的哈马斯,巴解愿意尝试透过谈判与以色列协商建国领土方案,并一度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加萨走廊和东耶路撒冷建立自治政府,与以色列共存。但在中东地区复杂多变的局势下,谈判最终都不欢而散。

哈马斯在2006年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之后,于2007年透过内战将巴解人员逐出加萨地带,自此开始统治这片生活著两百多万巴勒斯坦人的狭长地带。以色列随即对加萨走廊实施颇具争议的军事封锁,严防资金和武器经由海陆空路径落入哈马斯手中。埃及也以安全担忧为由,封锁它与加萨走廊的边界。16年来,加萨民众的生活大部分只能倚靠国际援助物资和以色列、埃及政府放行。

哈马斯自1997年就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其一贯的武装斗争手段包括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对以色列城市的火箭袭击和人质绑架。除美国外,以色列、欧盟、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埃及也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哈马斯除进行针对以色列的军事活动外,其理政分支也为加萨民众提供一定的社会服务。

自从掌控加萨以来,哈马斯并没有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在7日发动的攻击之前,哈马斯分别在2008年、2012年、2014年和2021年挑起4场加萨战争。

《哈马斯宪章》:圣战是唯一途径

哈马斯在1988年8月发布宪章,诉求明确:消灭以色列,在从地中海到约旦河西岸的土地上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由伊斯兰教法治理的国家。

《宪章》宗教意味浓厚,大量引用《古兰经》和《圣训》。相较于主张世俗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巴解,哈马斯不仅将以巴冲突视为巴勒斯坦民族主义运动与犹太复国主义之间的誓死战斗,更将之视为犹太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对抗,伊斯兰世界与西方文明之间的宗教战争。

《宪章》第13条强调,圣战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途径,和平提案和国际会议都是「浪费时间、无效努力」。哈马斯鼓励其成员透过圣战「使真主的旗帜飘扬在整个巴勒斯坦」(即包含现今以色列国土在内的领土)。

这份由36条款组成的文件中也不乏反犹太人的内容。例如宪章第7条中即引用《圣训》,主张对犹太人发动战争。

哈马斯暴力哲学:火箭弹、人肉弹、人质

亚辛领导下的哈马斯在成立不久后迅速建立武装分支,也就是卡桑旅。哈马斯善于向沙乌地阿拉伯和约旦富商筹款,拥有大笔资金购买大型武器、训练卡桑旅战士、发动火箭攻击和人肉炸弹攻击。亚辛因策划谋杀和恐怖活动几度出入以色列监狱。哈马斯曾为协迫以色列释放亚辛而在1992年绑架并杀害以色列人质。

90年代初,巴解组织和以色列和谈,并在1993年签署《奥斯陆协议》,开始探索「两国方案」的可行性。反和谈、反以色列存在的哈马斯成了当时暴力反抗和平进程的主要团体。哈马斯发动的一系列自杀式炸弹攻击严重影响了以巴和平进程。

亚辛1997年出狱后,数度违反出狱条件,继续公开鼓励使用人肉炸弹这种恐怖攻击方式向以色列人发动圣战。

本世纪初,随著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的爆发,以巴和平进程告一段落,加之9/11恐怖攻击后,哈马斯也成为美国全球反恐行动的打击对象之一。亚辛和其继任者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Abdul Aziz al-Rantissi)成为以色列「定点清除」的对象,在2004年被以色列飞弹击中身亡。哈马斯遭受重创。

为扩政治影响力,哈马斯发新文件软化立场

哈马斯为重振其影响力,对抗巴解组织的打压,并获得更多国际支持,决定参加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在2006年1月发布在巴勒斯坦《变化与改革》的竞选纲领,并在月底的选举中击败巴解。这份文件初步显示了哈马斯在领土问题、对以态度和抵抗方式上的立场软化。

2017 年5 月1日,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Khaled Meshaal)发布了经哈马斯舒拉议会通过的《 一般原则和政策文件》,作为该组织的新政策文件。当中的42项条款阐明了哈马斯在领土、难民、以巴和平、耶路撒冷地位等议题上的立场。这份文件去除了以巴争端的宗教性质,将此视为反侵略性质;也不再将圣战视为唯一抵抗方式;而且删除了1988年宪章中公然仇恨犹太人的言论,将斗争目标聚焦在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上,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哈马斯虽然依旧不承认以色列的建国和领土权利,但这份文件同意在1967年6月4日之前的边界基础(约旦河西岸、加萨地带和东耶路撒冷)上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哈马斯盟友与资金来源

哈马斯与伊朗、叙利亚以及黎巴嫩的真主党同属一个所谓「抵抗轴心」的地区联盟,该组织反对美国对中东和以色列的政策。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尽管伊朗和哈马斯的关系在叙利亚内战问题上曾出现过疏远,但伊朗长期为哈马斯输送资金,并提供武装训练和咨询。但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发现伊朗高级官员在哈马斯发动7日的突袭时感到吃惊,这让美国政府开始怀疑伊朗是否真如部分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参与了此轮袭击的策划。

哈马斯和加萨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PIJ)曾经在武力打击以色列上有过强紧密合作,但2018年后,哈马斯和PIJ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两者成了加萨主导地位的竞争者。

中国与哈马斯有何关系?

中国在此轮哈马斯袭击发生后摆出中立立场,不点名谴责滥杀平民的行为,敦促双方停火和解。10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面对记者询问中国如何看待哈马斯行为时,仅重申,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出路在于恢复和谈,落实「两国方案」。再次回避了对哈马斯的直接评论。

事实上,中国在以巴问题上一贯支持巴勒斯坦,支持其民族解放事业。它被视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一部分,而毛泽东暴力革命的思想也在那股运动潮流中颇有地位。在那些年里,北京政府曾为巴解组织和其他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提供武器和军事训练。△

 
 
分享:
 
人气:29,6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