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小伙救助摔倒老人 反遭家属索赔(图)
 



「扶老人遭讹」事件频发,很多老人跌倒无人去扶,因此造成老人的伤亡。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杨令凯综合报导)「扶老人遭讹」事件频发,除了当事人道德素质低下,更是折射出当前整个社会存在着不好的风气。

南通市民杨先生路见一名六旬男子骑车摔倒,将老人送去附近医院。然而,伤者的儿子赶到后,竟然要求他出钱给伤者治病。

路边扶老人 反被索赔200元

据《现代快报》报导,9月24日下午2时左右,杨先生骑着电动自行车前往市区一超市购物。行至事发路口时,他看到一位骑着电动车的老人忽然倒地,一头栽倒在路边的花圃里,立马下车查看。

杨先生发现老人的头磕在花圃边上,鼓了个包,鼻子流着血。「当时,非机动车道右侧人行道上站着两个20多岁的女孩子,看到这情况也围了上来,询问要不要打120,后来先行离开了。」

于是,杨先生帮老人简单处理伤口后,把他送去附近的城东医院,并垫付70元医疗费。过了一会儿,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这时杨先生便打算告辞,怎料到老人的儿子竟不让他走。「说是路边上那两女孩儿把老人撞了,还说我是她们一伙儿的,他儿子便拽着我不让我走,让我出钱。」

因双方争执不下,杨先生便来到南通交巡警一大队找说法。但是,出事地点所属路段监控无法覆盖到,事故的起因、责任关系较难界定。最后,在民警的调解下,杨先生掏出200元给伤者。

帮了个人,还搭上200元,对于这样的结果,杨先生心里很不舒坦。

老人是自己摔倒的 还小伙清白

当时情况究竟怎样?9月28日,警方找到杨先生所说在现场的两名女孩。经询问,这两名女孩均表示,当场未发现有人撞到老人,是老人自己摔倒的,她们也参与了先期救护。

9月30日下午,警方来到受伤老人家中。老人称,想不起来当时自己为什么会摔倒,隐约感觉可能错怪了救助他的小伙子,表示只要能查实该事故确与小伙子无关,一定会退还小伙子原先所掏费用,并当面表示感谢。

现在的老人,公交不让座就打人,说自己老迈。发生问题了,说「想不起来当时自己为什么会摔倒」,其实类似的说法也不止出自他一人之口,常有摔倒老人以此来推卸责任,这样的借口很难令人信服。

后来警方调查的结果发现,老人与杨先生在24日13时49分先后通过该桥面,当时杨先生在前,老人在后。事发路口其它方向的监控均未发现该时段有其它车辆和人员通行。

至此,警方得出最终结论,当天发生在该路口的交通事故是一起自行摔倒的单方事故,与杨先生和其它人员无关。之后,当事双方来到交警部门,伤者当面把杨先生支付的费用全额退还,并表示感谢。

不少网友认为,这样讹人的成本太低了,如果这样下去,还有谁敢帮助别人?如果没有监控,没能找到目击者,救人者一次次被冤枉,混蛋子女甚至混蛋受害者这样一次次敲诈救人者,谁还敢伸出救援之手。对于诬告救助者的人,难道就没有惩罚措施吗?

一个又一个「老人讹人」的老套故事反复上演,透支了社会的善良和诚信。这也告诉整个社会,相关部门执法再严,摄像头再多,也不可能万无一失。法律条款再多,也管不住人心。要想减少和杜绝这种泯灭良心的事情发生,唯一的办法就是苏醒良心、挽救人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1/6027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陈至立下令上海全面抵制习的中国梦(多图)
1. 陈至立下令上海全面抵制习的中国梦(多图) (452,173次)

一幅好清醒的对联(图)
2. 一幅好清醒的对联(图) (362,042次)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56,927次)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4.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07,140次)

治标又治本!解密埃博拉疫情治愈秘方(多图)
5. 治标又治本!解密埃博拉疫情治愈秘方(多图) (298,472次)

助江为虐!苹果公司出技术问题 股价大跌(图)
6. 助江为虐!苹果公司出技术问题 股价大跌(图) (294,152次)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7.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290,328次)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8.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288,258次)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9.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270,297次)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10.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268,958次)

鬼斧神工的天然桥奇观竟是大祸临头信号(多图)
11. 鬼斧神工的天然桥奇观竟是大祸临头信号(多图) (253,800次)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12.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244,462次)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13.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239,729次)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14.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223,240次)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15.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212,083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6.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892次)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7,590次)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8.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4,891次)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连杰为何与妻续前缘(多图)
19.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连杰为何与妻续前缘(多图) (155,963次)

木讷的北大教授汤一介为何让习近平青睐 (多图)
20. 木讷的北大教授汤一介为何让习近平青睐 (多图) (155,509次)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
21.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美丽中国梦"(图) (147,238次)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22.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133,104次)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23.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131,657次)

诡异命案 山西国土所长下车小便遇…那啥(图)
24. 诡异命案 山西国土所长下车小便遇…那啥(图) (130,465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25.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26.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121,072次)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27.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120,338次)

威廉王子研究驻英大使刘晓明的发型(多图)
28. 威廉王子研究驻英大使刘晓明的发型(多图) (109,976次)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29.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54,102次)

巨石珊瑚城堡 不靠现代技术建成(多图)
30. 巨石珊瑚城堡 不靠现代技术建成(多图) (42,063次)

世上最神奇的数字 藏于埃及金字塔(多图)
31. 世上最神奇的数字 藏于埃及金字塔(多图) (40,529次)

伊力哈木:我的理想和事业选择之路(图)
32. 伊力哈木:我的理想和事业选择之路(图) (40,339次)

俄科学家拍摄到人体能量场与灵魂(多图)
33. 俄科学家拍摄到人体能量场与灵魂(多图) (39,484次)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4.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8,644次)

男孩上课被罚跪 网友吁以师德评老师(图)
35. 男孩上课被罚跪 网友吁以师德评老师(图) (38,44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