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莫言是否有一天会后悔今天的“不后悔”?
 
杨宁
 
【人民报消息】10月12日下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老家山东高密举行了记者见面会。当有记者提到其曾抄写毛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一事时,莫言明确表示,自己并不后悔,因为抄写《讲话》与自己的创作没有矛盾,而且自己的创作也一直在突破《讲话》。他认为《讲话》不过是一个历史文献,“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它对推翻腐朽政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他称“这次获奖是文学的胜利,是因为文学获得这个奖项”,“如果是读过我的书,就会知道,我对社会黑暗面的批判,是非常凌厉和严肃的”。

按照莫言的说法,就是自己通过文学创作对社会黑暗面进行严肃的批判,与在现实生活中,为了能有个自由的创作空间所做的一些妥协并不矛盾。也就是说,理想、虚幻境界中的莫言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进行批判,但在现实社会中,莫言选择的是妥协、臣服。具有如此双重人格、在道德上存在缺陷的莫言即便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又如何能让众人钦佩?

如果说,曾经因抄写《讲话》、吹捧薄熙来等有违道德良心之事而遭受诟病的莫言,还可以因在中共的统治下“不得已而为之”得到某些人的谅解的话,那么,莫言就在自己声称不后悔抄写《讲话》并为自己找借口的那一刻起,就将自己在道德上的缺陷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因为他既不是“一时糊涂”,上了作协的当,也不是因没有将其当回事,而是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也是在那一刻,莫言与同为作家的叶兆言和周国平在道德上拉开了距离,因为他们曾对自己抄写《讲话》深感后悔,并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件多么糊涂的事”。正是在网友的“奴颜婢膝”、“丧失了骨气”的斥责声中,他们明白了自己的所为不仅再一次达到了为中共涂脂抹粉的作用,也使自己的声名受损。因为正是在《讲话》后,毛掀起了统一思想的延安整风运动,目的就是要全面清除“五四”自由民主思想对延安的影响,树立起毛的权威。在这次运动中,有多少人被整、被迫害死仍旧是个秘密,但它所积累的整人手段却在中共建政后的历次运动中被广泛应用。历史学家高华先生不朽之作《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就揭示了这段真实的历史。身为作家的莫言在深知这惨痛的历史的前提下还依然去附和,这样的行为算什么?所谓的突破讲话但不否认讲话,这样的行为又算什么?

或许20世纪末最后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的经历可以让莫言思考今天所言的“不后悔”,是否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变成后悔今天的“不后悔”。

年逾八旬的君特‧格拉斯被认为是在纳粹时代成长起来的德国人的杰出代表,他以其丰厚的文学作品和坚定的反战立场逐渐成为德国的一座“道德丰碑”。他最著名的三部作品《铁皮鼓》、《猫与鼠》、《狗年月》被合称“但泽三部曲”,都描绘了不幸的历史给德意志民族留下的黑暗伤疤。瑞典文学院因此将1999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格拉斯。然而,在几年前,格拉斯却以自传的方式向世人进行了告白:“我曾经是纳粹党卫军成员”。他表示,“这种羞耻感使我背负了沉重的负担,让我非常沮丧。这么多年的沉默促使我写这本自传,这段经历必须最终被公开。”

格拉斯坦承,虽然17岁参加纳粹党卫军的他没有参加过任何战事,只是一名预备役士兵,但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自己当时在纳粹的蛊惑和诱骗下对所从事的事情没有任何负罪感,但当他对历史有了清醒的认识后,这段经历就从激情变成了困扰。

格拉斯的坦白,在德国社会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和争议。一种观点认为格拉斯对这段黑暗史隐瞒了60多年,现在才承认,“太迟了”;对此,格拉斯表示,二战期间,他没有丝毫负罪感,但这段经历却成为他一生的耻辱。他为此反思了60年,也品尝着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苦果。他为此把自传的书名定为《在剥洋葱时》,意为层层解剖自我,不断克服自我。

德国社会另一部份人则对其能够在晚年剖析自己的举动表示尊敬。作家基奥尔达诺认为,格拉斯认错并不晚,他认识很多人到了80或85岁才向别人透露过去的错误。比过失更糟糕的是,不能从中汲取教训,就此而言,格拉斯的确做了很多、很久,“格拉斯并没有因此而失掉他的道德可信度,绝对没有”。

从格拉斯的经历可知,他仅仅因为年轻时的无知就承受了60年的煎熬,并最终在坦白后获得了心灵上的安宁;而经历过无数苦难、曾深受文革之害且早已过了知天命、不再能被轻易蛊惑和欺骗的莫言,不但无法坚守道德底线,更学会了主动为中共添砖加瓦。而他能够在专制的社会下游刃有余,一方面是其所谓的揭露黑暗的作品尚在中共容许和可以接纳的范围,另一方面就在于他的妥协和屈从。在很多时候,他不仅丧失了说真话的勇气,而且连对政权不符合道义之事的最基本的拒绝也没有学会——即便这样的拒绝不会带来任何危险。这能单纯用性格上的软弱解释吗?

事实上,莫言的悲哀也是这个时代中国众多知识份子的悲哀。当知识份子囿于现实的残酷,龟缩在自己理想的王国中时,他们早已不知或假装不知自己的脊梁其实早已被打断。对于他们而言,明哲保身才是最高的生活准则,而为此适当的说谎、妥协甚至不讲道德也是可以接受的。是以,在中国社会,学品和人品、文品和人品脱节的知识份子比比皆是,而这样的人可以称得上是有道德的人吗?

不知当历史走过这一页后,当中共如纳粹一般被历史彻底抛弃后,莫言是否会后悔今天所言的“不后悔”呢?是否会像格拉斯一样,将自己的这段经历视为耻辱呢?是否也将品尝着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苦果呢?一切皆有可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3/5734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微博改变了我 (247,509次)

2. 精彩网语 钓鱼岛就是钓鱼台大姨妈 (246,144次)

诺亚方舟和亚特兰蒂斯不再是神话(多图)
3. 诺亚方舟和亚特兰蒂斯不再是神话(多图) (231,920次)

一个重大消息!新SARS来了(图)
4. 一个重大消息!新SARS来了(图) (221,006次)

人各有命!这个新闻每个人都需要看(图)
5. 人各有命!这个新闻每个人都需要看(图)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喂狗 党问何时休(多图)
6. 未婚少女生子喂狗 党问何时休(多图) (197,961次)

7. 十一“国庆” 一国两制已死的丧钟再次响起 (183,645次)

8. 国庆与国殇 中国人承受的另类战争(视频) (133,115次)

不笑话:薄熙来烈士身份将被追认(图)
9. 不笑话:薄熙来烈士身份将被追认(图) (132,100次)

10. 精彩段子:王立军说,是我帮中央维稳了薄熙来 (121,805次)

给谷开来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图)
11. 给谷开来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图) (98,343次)

惊人发现!肉体只是灵魂的一件衣服(图)
12. 惊人发现!肉体只是灵魂的一件衣服(图) (72,441次)

新浪:胡锦涛登航母 李彩桦供性服务(图)
13. 新浪:胡锦涛登航母 李彩桦供性服务(图) (64,673次)

令人遐想!温家宝首次会见30国新任驻华大使(多图)
14. 令人遐想!温家宝首次会见30国新任驻华大使(多图) (63,812次)

周永康出访花絮!中共建国唯一发生的怪事(多图)
15. 周永康出访花絮!中共建国唯一发生的怪事(多图) (63,758次)

不笑话:王立军判15年的秘密(图)
16. 不笑话:王立军判15年的秘密(图) (63,282次)

江泽民把地图上的鸡嘴给了俄国(图)
17. 江泽民把地图上的鸡嘴给了俄国(图)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报 小鬼也是势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议的梦游奇闻(多图)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议的梦游奇闻(多图) (55,950次)

20. 江依旧植物人 国家大剧院透实情(多图) (54,187次)

党下巴脱臼 章子怡赢了(多图)
21. 党下巴脱臼 章子怡赢了(多图) (54,165次)

22. 周永康玩儿不过胡中央 (多图) (52,075次)

?!薄熙来遇到他怎么哑巴了(图)
23. ?!薄熙来遇到他怎么哑巴了(图) (51,542次)

告博讯 子怡必赢(图)
24. 告博讯 子怡必赢(图) (50,980次)

25.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谁? (50,695次)

一张图片!奥巴马选择命运的时刻被定格(多图)
26. 一张图片!奥巴马选择命运的时刻被定格(多图) (49,272次)

是谁让小海龟一起破壳出世(图)
27. 是谁让小海龟一起破壳出世(图) (49,253次)

错!倒薄决不是胡温十年的最后壮举(图)
28. 错!倒薄决不是胡温十年的最后壮举(图) (49,010次)

双十节南京总统府前惊现“青天白日旗”(图)
29. 双十节南京总统府前惊现“青天白日旗”(图) (48,661次)

周永康绝世牛逼出访(图)
30. 周永康绝世牛逼出访(图)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债帮将全军覆没(图)
31. 周撕咬薄!血债帮将全军覆没(图) (48,156次)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绝对不能钓鱼岛(图)
32.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绝对不能钓鱼岛(图) (46,426次)

给习多少礼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图)
33. 给习多少礼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图) (45,533次)

王立军没咬薄 血债帮用
34. 王立军没咬薄 血债帮用"德国之声"嘴(图) (45,479次)

奥巴马不是援手习近平 是帮衬中共(图)
35. 奥巴马不是援手习近平 是帮衬中共(图) (45,07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