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華夏始祖──黃帝的神話傳說
 
感恩
 
【人民報消息】黃帝姓公孫,傳說其母曾夢見一道巨大電光圍繞象徵天子的北斗七星第一星——樞星照耀原野,由此感應有孕,經過二十四個月後,在新鄭西北的軒轅之丘生下了他。

一、黃帝娶妻

黃帝十五歲繼承王位,號黃帝軒轅氏。黃帝貴爲天子,爲天下百姓操勞,一些上了年紀的人無不爲他的婚事操心。有人帶着姑娘上門相親,那些姑娘一個比一個長得漂亮。父親少典和母親附寶也想早點給他成家,勸他挑一箇中意的。黃帝笑笑說:「不能光圖長相,只重外表,要看有沒有本事。」二老見他自有主見,也就不吭聲了。

一天,黃帝打獵來到西山,抬頭一看,半山坡大桑樹下,有一女子手扶着樹,一條腿單跪在地上,正從嘴裏往外吐絲,地上已吐出一個像瓦甕那麼大的繭。

黃帝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看呆了,只見那女子吐出團黃金色的,又吐出團銀白色的,都閃光發亮。黃帝心想:「今天竟遇上這樣一個會吐絲的奇女子,真是做夢也想不到。自從來了有巢氏、神農氏,住的吃的都不愁了,可人們還披着獸衣獸皮,多麼難看。今天要能得到這絲,紡織成布做成衣服,該多好哇。」

這時,那女子吐成第三團繭,起身要走,黃帝着急了,出來攔住那女子說:「我看大姐會造絲,能不能教教我呢?」

女子低下頭,紅着臉說: 「我爹孃曾經交待,造絲的技術非丈夫不傳。」

黃帝聽後抬頭細看那女子,見她皮膚黝黑,長相粗陋。轉念一想,有這樣一個會吐絲的幫手,是再好不過的事了,於是欣然答應了。

那女子告訴黃帝: 「我叫嫘祖,是王母娘娘的侍女,曾犯了天規被打下凡來。」

原來,有一次,嫘祖到王母的花園裏賞花,見園中有一五色香草結滿了果實,十分誘人,忍不住摘了幾顆品嚐。一會兒,她就覺的一陣噁心,心裏直翻騰,便蹲在地上吐起來。仔細一看,吐在地上的是晶瑩透亮的絲。這時有幾隻彩蛾繞着香草飛來飛去,嫘祖心想: 「如果把這香草籽喂彩蛾吃了,彩蛾不也會吐絲嗎?」

飛蛾產了卵,卵破殼而出,變成了蠶。嫘祖便用香草籽喂蠶,那蠶也吐出絲來。嫘祖這才知道五色香草原來是仙草,想多摘些種子喂蠶兒,誰知剛摘了一把,就被王母發現了。王母大發雷霆,當即把她打入凡間。嫘祖在山間差點喂狼,後來被西陵氏救起,兩人從此以母女相稱,相依爲命。

嫘祖又說:「我在北坡養了些蠶,正在吐絲。那些蠶都吃桑葉,長得很好,不如我帶你去看看。」

黃帝和嫘祖來到了北坡,看見那些蠶繭都一個個又大又好,大的像瓦甕,都閃閃發亮,高興的說:「我這就回去。派些人來採收蠶繭。」

黃帝一回家就把選定嫘祖爲妻的消息告訴了父母,老倆口一聽都十分高興,又告訴了左鄰右舍,一傳十,十傳百,大家全知道了。當黃帝帶嫘祖回來時,衆人早已聚集在他家門口,迎接新娘。大家見嫘祖相貌醜陋,大爲不解。嫘祖倒很開朗,不顧別人的閒言碎語,率先帶領幾個姑娘抽起絲來。

自從嫘祖來到之後,人們學會了養蠶、繅絲,紡紗、織錦,漸漸都穿上了衣裳。大家這才讚歎黃帝有眼力,不以貌取人,對嫘祖更是打心眼裏佩服。

嫘祖先於黃帝逝世,她是中國第一位養蠶抽絲的人,被後人尊爲先蠶,視爲神。一般農家的織機房裏都敬祖神嫘祖。

二、黃帝戰蚩尤

黃帝很想找幾位賢能的大臣輔佐帝業。一天,他夢見大風四起,吹盡天下塵垢,又見一人手執巨弩,趕着一羣羊。夢醒後,他反覆推敲夢境,猜想:「大風吹去垢土,當有姓風名後者出爲宰臣;巨弩是力的象徵,趕着羊羣可稱爲牧,應有姓力名牧者出爲大將。」

黃帝於是四處尋訪,終於在海隅找到了風后,在大澤找到了力牧,分別任命他們爲將相。在各種能工巧匠的幫助下,黃帝又創制了冠冕、舟船、宮室、竈、律、歷、天文等等,勢力日漸強大。

後來炎帝的勢力衰微,黃帝取而代之,統一了華夏諸邦,唯有蚩尤不服從黃帝,聲稱要爲炎帝復仇。

蚩尤姓姜,是炎帝的後代。傳說他長着四隻眼睛六隻手,人身牛蹄,頭上長着銳利的犄角,耳邊鬢毛硬如刀劍。蚩尤有八十個兄弟,個個銅頭鐵額,不食五穀,專食砂石。黃帝同蚩尤在逐鹿之野展開了一場激戰,蚩尤祭起覆蓋四方百里的大霧,三天不見消散,黃帝的士兵辨不清方向,陷入一片混亂。幸虧風后及時造了一部指南車,力牧才率領全軍衝出了重圍。

經過連續九次激戰,黃帝耗盡全力,始終無法戰勝蚩尤。一天。黃帝獨自悶悶不樂地坐在營帳中,苦苦思索破敵之策。連日來身心疲憊不堪,恍恍惚惚竟睡着了。他做了一個夢,夢見西王母派了一位使女前來授符。夢醒之後,黃帝找來風后商量,決定設壇祈禱。接連祈禱了三天三夜,九天玄女出現了,她授予黃帝靈寶五符、道術、兵法、《陰符經》等。黃帝運用它們,終於消滅了蚩尤,統一了天下。

中原地區蚩尤部落的百姓、炎帝部族的百姓和黃帝部族的百姓,從此生活在一起,相互融合,共同形成了中華民族的祖先,而黃帝也被稱爲華夏始祖。

此後,黃帝依照《陰符經》治理國家,又製造了琴、鍾之類的樂器,規定了仁義、慈孝等道德規範,使國力日漸強盛,百姓安居樂業。

三、夢遊華胥

一天,黃帝聽說著名的神仙廣成子在崆峒山,就帶着幾名大臣前去拜望。

黃帝向廣成子求教治國之方,廣成子說:「自從你治理天下以來,秩序大亂。天上的雲氣還沒聚攏,就開始下雨;草木不待枯黃,樹葉就飄零了;日月之光也變得暗淡了,像你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來談論治國之道呢?」

黃帝被他訓了一頓就回來了,苦思冥想了三個月,又上山去見廣成子。只見廣成子頭向南而臥,愛理不理的。

黃帝小心翼翼地跪在廣成子面前,邊叩頭邊詢問廣成子治身的良方。廣成子一聽他問的是修身養性之道,躍然而起說:「這才是你該問的呢!過來吧,我這就給你講講道的奧祕。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不視不聽,不思不念,不要勞神,不要失精。抱神守靜,知多爲害。得此道者,上爲仙皇。失此道者,下爲塵土。」

黃帝聽罷幡然悔悟,從此不理政務,專事靜養,整天似夢似醒。

一天,黃帝元神出竅,魂遊華胥國。但見華胥國中沒有首領,人民淳樸,沒有嗜好慾望,不以生爲樂,不以死爲悲,因此也就無生無死。他們沒有愛也沒有憎,沒有親疏之別,不支持誰也不反對誰,因此沒有利害衝突和鬥爭殺戮。他們入火不熱,入水不沉,在空中飛翔如履平地,在雲中酣夢如睡在床上那麼平穩。

黃帝一夢醒來,心曠神怡,對臣下說:「我閒居三個月,方知修身養性的重要,而對於治國之道並沒有什麼收穫。今天夢遊華胥國,才明白至道不可言傳,治國必須無爲。」黃帝因此遵循無爲之道,而天下大治,國泰民安,頗似華胥國。

四、鼎湖昇天

相傳黃帝巡遊各地,向各位神仙請教修仙之道,在王屋山掌握了「九鼎丹法」,於是他放棄王位。後來又在天台山得到金液神丹,在青丘山得到三皇內文,最後在青城山受傳真一之法,並依照神人指點,在荊山山麓鑄鼎。

鼎成之日,一條長滿龍鬚的龍自天而降,來接黃帝上天。黃帝就騎上龍背,而後宮的妃嬪、羣臣七十多人也跟着騎上。但龍背上只有七十多個座位,其他人沒處可坐,就抓住龍鬚不放。龍冉冉上升,但細細的龍鬚哪能承受那麼多人的重量,被掙斷了,抓着龍鬚的人紛紛掉落,連黃帝的弓都掉了下來。

百姓仰望着黃帝及衆妃昇天仙去,而自己還得在世間受苦,不禁抱住弓大哭,淚流滿地,淤積成湖,把鼎都淹沒了。後人便把這地方叫鼎湖,把那張弓叫嗚號。

黃帝騎龍昇天後,成爲中央天帝,位居天庭的中央,與屬神后土統領四方。在黃帝的四面,各有一位天帝,分別掌管各自一方的事務。

東方天帝是太豹,他的屬神勾芒手執圓規,掌管春天,是春神;南方天帝是炎帝,他的屬神祝融手執秤桿,掌管夏天,是夏神;西方天帝是少昊,他的屬神蓐收手執曲尺,掌管秋天,是秋神;北方天帝是顓頊,他的屬神玄冥手執秤錘,掌管冬天,是冬神。這四方天帝都服從黃帝的管轄。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簡短錄像片看過之後,還想看,請點擊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6/4255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2.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112,751次)

3. 中國人民站出來!海外驚現大陸游客整團整車退黨 (111,369次)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4.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108,174次)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5.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97,075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6.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7. 傷痕 (95,794次)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8.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52,948次)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9.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42,702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10.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11.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40,455次)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12.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39,830次)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13.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39,186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14.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15.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16.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17.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37,445次)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18.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36,137次)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19.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35,552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0.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21.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22. 黨越來膽越小!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紀實 (34,414次)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23.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4,172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24.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25.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26.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27.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2,743次)

一個跡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圖)
28. 一個跡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圖) (31,431次)

這倆省委書記已成爲「後備」臭狗屎(多圖)
29. 這倆省委書記已成爲「後備」臭狗屎(多圖) (31,389次)

中紀委掃廣東,這事必須關注(圖)
30. 中紀委掃廣東,這事必須關注(圖) (30,870次)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1.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0,808次)

這張圖片誰不看胡錦濤得看(圖)
32. 這張圖片誰不看胡錦濤得看(圖) (30,668次)

人民日報這新聞何必搞成「焦點」(圖)
33. 人民日報這新聞何必搞成「焦點」(圖) (30,628次)

胡錦濤當總書記把他爹忘了(圖)
34. 胡錦濤當總書記把他爹忘了(圖) (30,497次)

新華網泄露軍隊高官勾結外鬼詐騙(圖)
35. 新華網泄露軍隊高官勾結外鬼詐騙(圖) (30,3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