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40年最強震 波及衆國死亡逾8600人(多圖)
 
欣欣
 
2004年12月26日發表
 

印度海嘯汽車被淹沒

【人民報消息】中共一直宣揚:「人定勝天」,這個悲慘的新聞再一次證明,在天災面前人顯得那麼軟弱無力、束手待斃。

據外電報道,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當地時間26上午發生南亞地區40年來最強烈地震,是1900年以來全球第5大地震,強度達黎克特製8.9級,有多次餘震,震動波及沿近7個國家,其中孟加拉的強度達7.36級,並引發印度洋廣泛地區大海嘯,東南亞及南亞多個國家截至27日零時時30分,已超過8600人遇難,包括兩名內地及一名臺灣遊客在布吉死亡,數以千計的當地人及遊客失蹤,成千上萬人受傷,其中一人疑似香港人,廣泛地區受到嚴重破壞,包括旅遊勝地泰國布吉及馬爾代夫。

大紀元記者12月26日報導,當中以斯里蘭卡的海嘯災情最嚴重,16年來首次發生的海嘯,高達6米,官方證實有超過4100人遇難,大批居民失蹤,100萬人受災,部分地區水深近2米園;斯里蘭卡總統宣佈全國災難日,要求外國緊急救援。

其次,印度南部多個邦亦受到海嘯侵襲,超過2400人死亡,400名漁民失蹤,東部亦有20多人喪生;在印尼的阿齊省,廣泛地區受到10米高的巨浪侵襲,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1900人,多人失蹤;在泰國,南部渡假勝地布吉一帶出現海嘯,接近310人喪生,80人名潛水被困的遊客獲救,超過5000人受傷,多人失蹤;而馬來西亞北部的檳城沿海受5米海嘯侵襲,有42人喪生,死者包括2名外國遊客,數萬人要緊急疏散,30艘船隻失蹤;緬甸亦出現巨浪,有10人遇難。

這次震級高達里氏8.9級的地震,海浪席捲了災區村莊和海濱度假區。在受災國家中,印度死亡2400餘人、印度尼西亞1900餘人、馬來西亞42人、緬甸10人、斯里蘭卡4100人、泰國310人。由於目前尚有大批人員失蹤,而且與一些受災城鎮的通訊中斷,死亡人數還在大幅上升。

重災區

印度和斯里蘭卡受災最爲嚴重。斯里蘭卡附近的馬爾代夫遭受海嘯襲擊,帶來嚴重破壞,斯里蘭卡官員說,目前死亡人數已達2000人。一百萬人失去家園。首都馬累,三分之二地區水浸,國際機場關閉,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災難狀態,呼籲國際施援。


印度的MADRAS海灘經海嘯侵襲後,海面上浮沉着船隻、車輛和房屋等殘骸。

斯里蘭卡總統庫馬拉通加已經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BBC駐當地記者報道說,由於海水入侵,長期內戰留下的許多地雷已經露出地面。

在印度,另有幾百名出海的漁民下落不明。印度馬德拉斯警察局長說,當地海灘上至少有100多具屍體。

在距離震中最近的印尼,由於通訊中斷,災情還不明朗。

印尼官員說具體死亡人數要等到海水退走後才會明朗。

在印尼西北部省份亞齊省,海水沖塌一個監獄的圍牆,200多名囚犯越獄逃走。當地的目擊者看見一些屍體掛在樹枝上面。

在印尼南部的蘇門答臘沿海地區,一家旅館全部被海水沖走。蘇門答臘西南部地區目前通訊中斷,沒有什麼消息傳出,但情況可能極其嚴重。


海嘯席捲泰國布吉後,街道上一片狼藉。

馬爾代夫被淹

海嘯席捲了印度洋上的島國馬爾代夫。首都馬累的三分之二面積已經被海水淹沒。這個由珊瑚礁組成的島國絕大部分領土海拔不到一米。

馬爾代夫總統發言人說,至少6人死亡,成千上萬的人無家可歸。

在馬爾代夫的約200個島當中,很多島已經失去通訊聯繫。

馬爾代夫國際機場已經關閉。該國政府呼籲國際援助。

海嘯還波及到東非國家索馬里中部海岸。

索馬里城鎮加拉查德已經受到海浪襲擊。目前爲止索馬里已有三人淹死。

很多人急切的問着同一個問題:爲什麼,爲什麼會有如此嚴重的天災人禍?用什麼辦法才能結束這可怕的災難?



 
分享:
 
人氣:25,6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