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九百九十九間半房的傳說(圖)
 
2003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故宮又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宮殿,佔地72萬平方米(長960米,寬750米),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始建於公元1406-1420年,是明朝皇帝明成祖朱棣始建,用30萬民工,共建了14年,有房屋9999間半,主要建築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保和殿也是科舉考試舉行殿試的地方,科舉考試的一至三名分別稱狀元、榜眼、探花。

故宮嚴格地按《周禮-考工記》中「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帝都營建原則建造,其前半部分爲外廷,是皇帝朝政場所。建築莊嚴、宏偉,以顯示封建帝王至高無上的威嚴。

傳說,當初劉伯溫修建北京城皇宮的時候,皇上朱元璋和他的兒子燕王朱棣打算把宮殿修蓋得間量多點兒、大點兒,總覺得皇上住的地方應當特別華貴,不然就顯不出天子的尊嚴。這天,朱元璋正要傳旨宣劉伯溫,就在這個節骨眼兒上,劉伯溫來了。
  
劉伯溫一見皇上就說:「啓奏萬歲,臣昨天夜裏做了一個夢,夢見玉皇大帝把臣召到凌霄殿上對臣說:『你朝皇帝要修蓋皇宮,你告訴他!天宮寶殿是一千間,凡間宮殿萬不可超過天宮。你還要告訴他,要請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去保護凡間皇城,才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你要牢牢記住』。玉皇大帝說完這些話,就撲過來一陣白茫茫的香霧,一下就把臣嚇醒啦!」

皇上聽了覺着很怪,想了想,就下旨叫劉伯溫去監造不到一千間,可還得跟天宮差不多間量的皇宮,並去請金剛、地煞來保護皇官。劉伯溫領旨就辦去了,這事兒一下子就在北京城傳開了,老百姓都等着要看劉伯溫怎樣修蓋皇宮,怎樣去請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這些神仙來保護皇宮。

後來,劉伯溫就把事兒全都辦好了。皇上一看那宮殿蓋得甭提有多華貴了,間量還真是不到一千間也差不多,再看宮院裏金光閃閃,好像有神仙鎮守。皇上愈看愈高興,當時傳旨,給劉怕溫加封進爵,還賞賜了很多珠寶。外邦聽說劉伯溫請了天神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保護皇城,也就不敢興兵作亂了。

後來人們才知道,原來故宮裏的宮殿是九百九十九間半;天神三十六金剛就是宮殿門口擺着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宮裏的七十二條地溝。


 
分享:
 
人氣:15,1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