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在中國 目前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圖)
 
2002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講真話的代價,遠的如六十年代的張志新,被施以割喉極刑後槍殺,近者如法輪功學員,只是爲了講一句真心話「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就要面臨被非法抓捕、關押、判刑、酷刑折磨致殘致死,甚至株連九族。江澤民口口聲聲說「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然而他執政十三年來,在由謊言、欺騙製造的恐怖中,中國的人權狀況大倒退,而且越來越糟糕,江澤民甚至要香港通過「安全法」(23條)把恐怖在香港合法化。講真話成了中國人的渴望,香港市民也意識到了一旦黑暗恐怖的23條獲得成立,香港人講真話的權利權利就會被剝奪。

香港輿論贊揚時代週刊風雲人物

美國之音報道說,美國時代週刊推選三位挺身挑戰權勢、敢說真話、揭發美國政府和大企業機構內幕的女性爲2002 年風雲人物,引起香港輿論贊嘆,並認爲這種事目前還不可能在中國發生。

這三位風雲人物分別是檢舉和揭破安然公司做假帳的沃特金斯女士、檢舉世界通訊公司造假帳的庫柏女士和指控美國聯邦調查局情報疏失的羅利女士。這三位女性代表美國公民的勇氣和價值觀,擊敗了名氣遠遠超過她們的美國總統布什、恐怖主義頭子本拉登等人,當選爲美國時代週刊雜誌2002年風雲人物。香港新聞媒體廣爲報導這項結果,並且推崇美國公民敢說真話的精神。

*真正代表美國民主*

珠海書院新聞系前主任俞若淵女士說,這三位女性不懼怕威脅,說明美國的真正民主:「證明美國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不懼怕權力或是上面的威脅,這個是真正代表美國的民主。這也是美國一般老百姓對國家任何事情能夠站出來。」

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說,時代週刊的推選,表明美國社會有強烈的公民意識:「主宰國家命運的並不是高高在上的大官或者是政治家,而是無數的公民,他們是不是對社會的關懷,對社會上的一個政治參與,對權力者進行監督?這三個女性是代表人物,推舉這三位女性等於說表彰了美國社會里面,普通的老百姓有很強烈的公民意識,對社會不合理的事情,他們敢於抗爭。爭取自己的權益,這個在民主社會是很重要的。」

蔡詠梅和俞若淵兩位從事新聞事業的港女性,接著感嘆的比較了如果這種檢舉發生在今天的中國會出現什麼結果,蔡詠梅說:「關鍵是在有沒有人敢去揭露它。像在中國大陸,這種經濟醜聞跟美國比,那簡直就多得多,那些貪官,那些大公司的各種問題都很多。中國很缺乏去揭露它的人,第二,這些人的命運會非常慘,不但不會當風雲人物,可能連身家性命都保不到。」

*希望中國改善*

俞若淵也有同感,她希望中國以後會改善:「如果在中國呀,絕對不可能,不要說風雲人物啦,坐監牢有她們的份,你要去揭發上司的齷齪拉遢的事情的話, 你還沒揭發出來,你已經坐牢了。中國還是這樣子啦。我希望若干年以後,這種情況中國也不會有了。」

香港媒體廣泛轉載了時代週刊的內容,對這三位美國女性不畏權勢的精神頗爲佩服。



 
分享:
 
人氣:14,6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