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不讓香港生金蛋!
 
2002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12月22日報道,香港爲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引起軒然大波,在香港住過二十一年的紐約地區政論家凌鋒,今天提出八項二十三條立法諮詢過程、五項立法內容中存在的嚴重問題。他說,香港如今仍保有優勢,在於資訊自由流通及完備獨立的法治,如果二十三條立法箝制各種自由,「香港還能生金蛋嗎?」

香港爲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諮詢期,將在十二月二十四日結束,不但香港在本月中旬有六萬人反對立法示威,海外也陸續有反對立法的簽名及聲援活動。

全僑民主和平聯盟大紐約區支盟,今天在法拉盛華僑文教中心舉辦第一場「民主論壇」,主題便是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吸引來自臺灣社團、傳統僑界、海外民運界、學術界等百餘人與會。

凌鋒細數香港爲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來龍去脈時表示,這是香港自九七年以後最重要立法大事,但竟只有三個月的諮詢期;諮詢沒有先發「白紙文件」徵詢市民意見,表明不論民意如何「勢在必行」;諮詢開始才一個月,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就透露已經在制定立法的指導文件,可見這是一個形式主義的假諮詢。

至於立法內容,凌鋒質疑其中有太多曖昧和定義不清的字眼和詞句,尤其是「煽動叛亂」一項。他舉香港八間大學圖書館長的例子表示,這些館長都在「管有(理)」、「處理」刊物,但他們沒有能力區別哪些「是煽動刊物」,屆時會不知不覺犯了罪。

更有人認爲,未來立法生效後,第一個被取締的,應該是「毛澤東選集」,因爲裏面有很多煽動暴力和叛亂的內容。

他說,中國當局以「反革命煽動罪」判了多少人徒刑乃至槍斃,現在這個法律也要延伸到香港來,屆時任何言論都可能被無限上綱到「煽動」,而「嚴重非法手段」一詞,更是最容易扣的罪名。

對未來香港前途的影響,這位嫺熟香港生態的評論家說,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後,香港的優勢逐漸喪失,這幾年香港人的噩夢就是上海什麼時候趕上香港。

他強調,香港目前還保留優勢,是因外幣自由兌換、資訊自由流通、完備獨立的法治。第一點幾年後上海也可以實現,如果資訊和法治方面,「香港向上海靠攏,香港還能生金蛋嗎?不但不能,還要中國輸血」,外資也不必來香港而直接去成本更低的上海、北京和其它城市投資。



 
分享:
 
人氣:12,5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