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星岛日报社论:我们问的华莱士也会问
 
【人民报讯】中央领导人一早表态支持董特首连任,会不会给人感觉钦点或内定? 香港记者这样一条问题,相信事前怎也想不到竟会激起国家主席江泽民的 雷霆大怒,在镜头前连番炮轰。相比之下,被江总喻为高水平的美国CBS主 持人华莱士,可能还要羡慕行家一个平常不过的问题,竟有这样丰富的「 收获」。

和开国一代的领导人相比,当今中国领导人其中一个最大优胜之处, 便是深明西方传媒的游戏规则,而且乐意奉陪,有信心令自已成为赢家。 正因如此,昨日江总对著香港传媒大表不满,认为华莱士要比香港记者不 知要高到那里去的说法,便令人有大大失分之感。

今年八月,江总到美国访问,其中一个被认为是考验难关的安排,是 接受美国时事节目《六十分钟时事杂志》不经彩排的访问,结果江总顺利 过关。他可以避过美国传媒的刁难,无怪乎会视之为和传媒打交道的经典 胜仗。不过,美国传媒向来不是善男信女,在当日访问过程中,主持人华 莱士(Mike Wallace)趁江总兴高采烈谈自己做学生时如何关心社会,并且 唱起歌来时,忽然问他对六四学生的看法,之后他不但再三追问,而且为 了加强压力,更动起手来指指点点。后来华莱士见到江总额头有点冒汗, 于是就捉狭的问江总是不是不习惯被强灯照射。

时至今日,任何人登入CBS的网页,除了可以找到当日江总笑意盈盈的 照片外,还可以看到旁边写上「华莱士问了所有难于解答的问题,包括非 法政治捐款、李文和事件、中国人权问题等」,「中国领导人对所有问题 都直接回答,唯有一个例外。在问及对天安门广场坦克车前学生的热情怎 样看,江便回避开去」。由此可见,美国传媒提问尖锐问题的挑衅性。或 者,像笑面虎一样的名嘴主持,最希冀获得的,便是类似江总昨日的反应 。

无论从香港或美国的标准,记者昨日都问了应问的难题。江总昨日由 「支持不等如钦点」说到去「依香港法律选举后」,「中央有决定权」, 背后或者有自己的一套逻辑或道理,但现在经他在镜头前一番板着脸的教 训,便变成了有理也说不清了。

回归后,香港面对金融风暴和经济不景,但落实一国两制非常成功, 香港和中央的关系,更远比过渡前估计的和谐,这可从中央几名领导人在 民调中得分甚高得到印证。现在江总不知为了甚么原因,忽然对香港传媒 大动肝火,以香港人吃软不吃硬的性格,令人担心以后中港会各走极端。 不过,媒体最大功能顶多是一个传话人,能够做的只能是实话实说,有问 题便问。至于怎样扭转乾坤,还是要看身经百战的领导人了。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8/523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9.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0.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1.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2.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3.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4.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5.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6.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7.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18.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9.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0.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21.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2.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3.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4.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25.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6.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7.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8.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29.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30. 台湾命相学家: 从江泽民的嘴形谈起 (16,982次)

31.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32. 江泽民训斥香港记者实况录音 (16,940次)

33.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34. 政治小笑话 (15,723次)

35.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