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牧羊犬学得手语 重归放牧生涯(图)
 
2022年11月30日发表
 



狗狗佩姬透过辨识手势和肢体语言,获取克洛伊.肖顿传达的讯息。

【人民报消息】在英国诺里奇(Norwich),一条因意外失聪而不得不「退休」的牧羊犬,在新主人的帮助下学会辨识手语后,重获第二次牧放生涯。

这条名为佩姬(Peggy)、现年9岁的苏格兰边境牧羊犬此前因听觉意外消失,无法正常工作和听取指令,被原主人交付至诺里奇的RSPCA动物慈善机构收养。

但这却成为佩姬生命的转折点。初次见面,机构的动物福利经理克洛伊.肖顿(Chloe Shorten)就对这条不幸失聪的牧羊犬喜爱不已。

28岁的动物爱好者克洛伊表示,「我们几乎立刻就彻底爱上了佩姬,并很快意识到,牠不会(被送)去任何别处。」

不久,克洛伊和34岁的牧羊人丈夫决定,通过训练佩姬辨识肢体语言,帮助这条牧羊犬重回牠渴望的放牧生涯。

克洛伊说,「我们知道佩姬想要(继续)工作,所以我们开始教牠如何不依靠语音指令协助牧羊人牧羊的漫长训练过程。」

她说,「我们使用了重复和积极的强化训练,而且不同于一般的口头命令-动作训练方式,我们以手势-动作(的方式对佩姬进行训练)。」「(佩姬)通过辨识我们的手势和肢体语言来获取我们所表达的信息。」

如今,在一位专业牧羊犬训练师,以及肖顿夫妇的另外两条牧羊犬希德(Sid)和诺拉(Nora)的帮助下,佩姬已能辨识主人的手势和肢体语言,并根据主人指令进行放牧。

这条兢业的牧羊犬现已能读懂例如竖起大拇指(意为「好姑娘」)、五指张开掌心向前(意为「停下」)等手势。当主人指向一个方向,佩姬就会领会其意,迅速奔向该处。而当看见主人轻拍膝盖时,牠又会迅速奔跑回主人身旁。

当主人做出类似示意汽车放慢速度的手势时,佩姬就会立刻减速。

克洛伊表示,「牠仍在学习新的东西,并且一直在进步。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能够告诉牠,牠是一个好女孩,并让牠相信自己会好起来的。」

她说,「(佩姬)在一段时间后才明白我们对牠的爱和信任我们,但知道牠现在能领会我们的赞美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克洛伊说,佩姬是一条非常快乐的狗,虽然牠已年老,但还是喜欢跟随他们外出劳作,在牧场四处奔跑。

她表示,「(佩姬)绝对喜欢像个疯子一样到处跑,所以我们在牠的项圈上安装了GPS追踪器,以防我们(意外)分散(后)牠看不到我们,因为牠听不到我们叫牠。」

克洛伊说,佩姬的故事说明了「你可以教给一条老狗新技」,并证明了狗的确拥有不凡的学习能力,即使在失去一种感官的情况下。

她说,佩姬的听觉丧失原因目前仍不明确,因为兽医并未在牠耳中发现明显的肿块或感染迹象。

根据美国犬业俱乐部(AKC)相关介绍,导致犬类听力受损的原因有多种,但是「对于老年犬来说,原因往往是耳朵里的神经发生退行性变化。这与老年人的听力损失(状况)相似」。

AKC建议,面对听力受损的犬只,养犬人可以用手势、振动项圈和沉重的脚步声来替代一般的语音沟通方式。△

(大纪元记者林夕帆编译报导)

 
分享:
 
人气:37,7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