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駙馬 終難逃厄運(圖)
 
劉曉
 
2021年11月11日發表
 



有人看似前程似錦,卻難逃厄運;有人似乎命運多舛,但總能逢凶化吉。

【人民報消息】世人常慨嘆命運無常,其實所謂的「無常」背後恰恰是命中有定數。在世間,有人拚命想升官發財,但無論怎樣努力都難以達成心願;有人明明不想飛黃騰達,卻在不經意間收穫滿滿;有人看似前程似錦,卻難逃厄運;有人似乎命運多舛,但總能逢凶化吉。

唐開元五年春,負責觀察天象的官員向玄宗奏報:「天象預示着災難即將來臨,這個災難非常嚴重。」

玄宗十分震驚,便問:「應驗在何處?」

官員回奏道:「當有名士三十人同日冤死,今新科及第的進士正好是三十人。」

玄宗的一個女婿名叫李蒙,也是當年的新科進士之一。玄宗召來嫁與李蒙的那位公主,沒告訴她具體的事情,只是囑咐她說,如果最近有大的出遊或是宴會,一定要將夫婿留在家中,不要讓他外出。

當時公主住在昭國裏,也就是大唐的西京萬年縣坊名,在曲江池的西北。這一天,附近舉行大型水上音樂會,悠揚的樂曲傳到李蒙耳中。李蒙心中癢癢的,他知道與公主說的話,公主定會阻攔他,遂翻牆離開了府邸,前往曲江上的遊船尋找同伴。

彼時曲江上有數十艘遊船,進士雲集,但沒有人注意到曲江水正在上漲。待李蒙登船後,突然刮來一陣大風,遊船全部側翻,三十名進士全部喪生,另有歌伎、舞女、樂工、船伕等若干人命喪湍急的水流中。

另據《定命錄》記載,李蒙考中進士後進京,途經華陰縣,去拜會縣令。當地有位擅長看相的人車三,縣令請來車三爲李蒙看相。起初縣令沒有說出李蒙的真實姓名,只說他叫李益,車三相面後說他「無法享受到朝廷的俸祿」。

這當然是不吉利之言,在座的其他官員說:「因爲沒說出真實姓名,所以車三看得不對。這位其實叫李蒙,已經中了進士,正要進京聽候任命官職,你看看他能被任命爲什麼官。」

車三於是問李蒙:「你想被任命爲什麼官?」

李蒙說:「我想到華陰縣來任職。」

車三說:「你一定會被安排到華陰縣任職的。不過,從你的面相上看,你並沒有在華陰縣拿官祿的命啊。」

兩次相看,皆得到了不吉利之言,不過大家都不太相信,因爲李蒙正是年少有爲之時。

待李蒙到京後,果然被授予華陰縣尉,但不久後,就在曲江遊船宴中因翻船而喪命,車三之語果然應驗。△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8,0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