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者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黑幕(圖)
 
2021年10月27日發表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發表圖像報告,揭露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行爲。

【人民報消息】總部設在西班牙馬德里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0月初發布中文報告《囚禁:在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祕密監獄內》,引來廣泛關注。目前有中國人權工作者陳堃加入,並揭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受害者遭受的種種不人道折磨。他接受記者專訪時,對7年前的親身經歷仍心有餘悸。

2020年已移居法國的中國人權工作者陳堃,10月初看到「保護衛士」的報告後,決定把自己7年前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痛苦經歷予以公佈。

陳堃在受訪時回憶這段經歷猶心有餘悸,「好像身體仍然會發抖」。

陳堃說,報告裏提到的很多事情我都經歷過,包括戴着黑頭套被抓,被關之後的最初幾天都不讓睡覺,甚至不給飯吃等等。

在陳堃的近4,000字證言中,詳述他和女友(現在的妻子)如何在2014年相繼被捕,再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陳堃一共被關81天,至今不知自己被關押的地點所在,只知道是一個住滿武警的軍事基地,24小時被兩名武警看管,只有上廁所、洗澡或審訊時才可以離開房間。如果不配合,就會遭受酷刑和威脅。

陳堃曾經被審訊人員用溼毛巾把手腕綁起,再用繩子綁在溼毛巾外面,然後吊在窗戶欄杆上,只有腳尖着地;兩隻手腕承受着整個身體的重量,再被審訊人員以電棍在身上到處戳。

陳堃在證言中說,在許多人的認知中,字面上「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是一種頗爲柔性的懲罰,遠比什麼刑事拘留、關押在看守所輕鬆得多。可是其背後卻是最恐怖的非法監禁和酷刑折磨。

除了陳堃本人和他的妻子,他的弟弟陳玫去年也同樣因「端點星案」而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家人接連爲兩兄弟到處奔走,爲全家帶來陰影。

陳堃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跟在看守所不同在於它是單獨關押,而且隨時會被以各種形式折磨的情況下單獨關押,在心理上會長期留下很多創傷。

據悉,啓發陳堃以文字紀錄這段經歷的是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於10月初發布的中文報告《囚禁:在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祕密監獄內》。報告中圖文並茂,詳細曝光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制度的非法監禁和酷刑折磨問題,並收錄了包括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等人的經歷。報告披露,中國自2013年至今,以此方式祕密囚禁近6萬人。

「保護衛士」主任彼得‧達林(Peter Dahlin)2016年曾在中國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他表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受害者的經歷有不少共通點,包括被關押在滿是軟墊、嚴防自殺的房間,被密集式審訊、被24小時監視等。

他形容「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場所,如同「法外之地」,被關押的人如同「人間蒸發」。這些都是由警察和安全部門營運的專門場地,可以把你祕密關半年。

他表示已向聯合國相關部門提交報告,聯合國也已向中國提出相關事件,嚴辭譴責相關行爲,並準備根據最新證據作進一步行動。△

 
分享:
 
人氣:79,0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