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爲何得到上天的護佑和幫助(圖)
 
劉曉
 
2021年10月22日發表
 



至孝之人不僅會得到世人的稱讚敬佩,就連神鬼也會暗中呵護幫助。

【人民報消息】至孝之人不僅會得到世人的稱讚敬佩,就連神鬼也會暗中呵護幫助,古籍中不乏上天護佑孝子的記載。

誓死守護母親靈柩 得上天護佑

清朝大學士紀曉嵐在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述了這樣一件事:乾隆甲辰年,不知什麼原因,這一年的山東濟南時常鬧火災。四月末,濟南城內的南門西橫街又遭遇一場大火,火勢自東向西燃燒,因爲西橫街巷子很窄,加上風疾火猛,不一會兒整個地方就陷入火海之中。

在這條巷子的路北,有張某人的三間草屋。在大火還沒有蔓延到此時,張某原本可以帶着妻子兒女逃脫,但剛剛去世的母親的靈柩還停放在家中,因此打算找人將其也一併搬出去。誰料,還沒等安排好,大火就呼嘯而至,瞬間堵住了逃生之路。張某夫婦和四個兒女見無法逃離,一起抱着棺材大哭,決定以身爲老母親(祖母)殉葬。

當時濟南巡撫的部下撫標參將方督軍,正在指揮救火,突然隱隱約約聽到哭聲,便下令軍士登上後巷屋頂尋聲救人。軍士循着聲音找到張家,從屋頂垂下一條粗繩,叫他們綁好以便拉他們上來。

然而,張某夫婦卻向前來營救的軍士高喊道:「母親的靈柩還沒能轉移,我們怎能棄而不顧,自己逃走呢?」

軍士便讓四個兒女先走,但他們也喊道:「父母以身爲奶奶殉葬,我們也願意與父母共赴死難。」猶豫之間,大火襲來,軍士趕忙離開,跳到隔壁鄰居的屋頂才得以倖免。軍士們以爲一家四口無法逃脫,因此嘆息不已。

大火熄滅後,人們查看火災現場,意外發現張家的三間草屋巍然獨存。原來當火勢撲向張家時,突然掉頭向北,繞過了張家草屋後,燒掉了鄰居家的倉庫,之後繼續向西延燒。如此奇異之事如果沒有神鬼的護佑,又怎麼會出現呢?

對此,紀曉嵐感嘆道:能夠做到夫妻、子女六人齊心同德,誓死守護先人靈柩,實在是太難得了。人們常說兩人同心其利斷金,更何況是父母子女六人呢?精誠所至,必定能夠感通天地神靈。即便是命數有定,神鬼也不得不加以挽回。

上蒼點化 徐子負骨

清朝有個叫徐旭齡的人,浙江杭州府錢塘縣人。順治十二年登乙未科進士第二十二名,之後被授刑部主事,改吏部。歷員外郎、遷禮部郎中。康熙年間,爲官清正的他先後任湖廣道御史、太常寺少卿、僉都御史、工部侍郎等。公元1687年因病去世,終年五十八歲,死後被諡「清獻」。

史載,徐旭齡至孝。他的父親徐一鴻隨祖上世居玊山,後來才遷到錢塘縣,但他仍會去故里私塾教書。公元1648年,徐一鴻在去教書的途中被山寇所害,家中都不知道他的遺體在哪裏。

又過了三年,二十一歲的徐旭齡上路尋求父親的遺骨。他走遍鄉鎮田野,卻遍尋不到,因此時常在道中哀哭。一天傍晚,他遇到了一位樵夫並在其家留宿。樵夫得知徐旭齡之意,告訴他自己認識他的父親,如果想找到其父親的遺骨,最好到西村管平山中祈求幫助。他如言前去祈禱。當晚,他夢見父親,告訴他遺骨所在之地,並說「要問毛廿八」。

徐旭齡從夢中醒來後,馬上乘着月色前往遺骨所在地。路上他遇見一位老婦人,老婦人對他說:「你是徐先生的兒子啊,徐先生是在魯家倉遇害的。」徐旭齡行至魯家倉,但見風雹大作,遂在深谷中慟哭。

忽然,一個騎在牛背上、唱着歌的童子在深谷中出現,徐旭齡馬上詢問毛廿八的住處,童子將他引進一間茅舍,見到了一位老丈,正是毛廿八。老丈十分驚訝,徐旭齡便將夢中父親之言告訴了他。老丈恍然大悟,便將埋葬徐一鴻之處指給了他,徐旭齡恍如夢中所見,用外衣將父親的骸骨包好回了家鄉。

徐旭齡至孝之心感動了上蒼,並給其點化,時人深以爲奇,還有人畫了一幅畫,題爲「徐子負骨圖」。

神語「勿傷孝子」

明朝福建建寧人陳榮,事母至孝。他的母親雙目失明,吃了很多藥都沒有效果。後來他聽說用人的舌頭舔雙目可以治癒目疾,便每日數次爲母親舔目。一年多後,母親重見光明,應該是他的孝行感動了上天。

一天,鄰居家起火,波及到陳榮家。陳榮鑽進火焰中欲救母親,但找到母親後兩人卻無法脫身,他抱着母親痛哭,用身體護住母親,不忍母親受此磨難。

忽然,空中傳來一個聲音:「勿傷孝子。」話音剛落,火馬上熄滅了,陳榮母子脫險。他的兩個鄰居房屋皆被燒盡,而陳榮家損失很小。

天啓年間,縣城遭遇水災,很多房屋被淹沒,很多人隨波漂流。陳榮和他的母親也被衝散,各自都抱着一根木頭浮在水面上。

當時太守正乘船巡視災情,夜間突然夢見神告訴他:「明天會救起一名孝子。」太守遂將船停在岸邊等候。第二天中午,果然見一人浮在一根木頭上隨波而至,太守令人將其救起,之後問他究竟有怎樣的孝行。陳榮答道:「我哪裏知道什麼孝不孝,我只知道有個老母親,一時一刻也不敢忘記罷了。」

很快,陳榮找到被救起的老母親,繼續精心侍奉。

(參考數據:《浙江通志》、《閱微草堂筆記》、《寰球名人德育寶鑑》)△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5,7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