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鄉里的孔奮(圖)
 
2021年10月21日發表
 



孔奮爲官清廉,造福一方,秉持大義,處處以大局爲重,爲民謀福。

【人民報消息】孔奮,字君魚,東漢初年扶風茂陵人,自幼就很注重自己的德行修養。光武帝建武年間發生戰亂,孔奮一家人到河西避難,不久被任命爲掌管姑臧的官員。

那時姑臧是河西地區最安定和富庶的縣,住在這裏的人都有不少積蓄。可孔奮在這裏爲官四年,自己的財產卻一點沒有增加。當時天下尚未安定,很多人都譏笑孔奮,說他身在如此富庶的地方,自己卻不知道想辦法富足。

可孔奮依舊努力嚴格修養自己的德操,爲政仁愛平和,平日生活上節儉度日,侍奉母親非常孝順細心,自己與妻兒吃普通食物,把好的飯菜奉養母親。因爲孔奮的德操,當時的太守梁統非常敬重他,從來不以官屬之禮待他,常常親自到大門迎接,並引見給自己的母親認識。

戰亂平定後,河西的官員都被徵召到京師,他們的財物、貨物一車接一車,堵滿整條道路,只有孔奮沒有資產,自己單車上路。見到這種情況,當地的老百姓都說:「孔奮清廉仁愛賢德,全縣的人都受到他的恩惠,現在他要離去了,我們怎麼能不報答他的恩德呢?」

於是,百姓們自發收集了牛馬器物等上千萬件,追趕數百里送給孔奮,孔奮只是道謝,卻一件東西都沒有接受。

到了京師,孔奮被升任爲武都郡丞。有一天,賊寇殘殺了官府的官員,害怕孔奮追趕,於是抓走了他的妻子和孩子作爲人質。孔奮五十多歲了,只有這一個兒子,但他秉持大義,以大局爲重,仍舊全力抓捕賊寇。

當地的官吏和百姓受到感動,紛紛盡力幫助和支持他。賊寇走投無路,便將孔奮的妻兒推到前面以爲可以抵擋進攻,但孔奮指揮官兵攻打得更加猛烈,最後賊寇終於被消滅。

皇帝知道這件事後,特地下詔褒獎贊美他,升任其爲武都太守。

孔奮任太守後,明斷是非善惡,懲惡揚善,見到有美德的人,就像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喜愛。受到他的感召,全郡的人都努力改進自己的德操,當地從此清平安定,讚譽甚廣。孔奮因爲自己這些過人的德操而名垂青史。△

 
分享:
 
人氣:17,5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