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前村支書挾怨縱火 逾20人死傷(圖)
 
2021年10月20日發表
 



10月1日,湖北黃岡市浠水縣巴河鎮長征村發生一起縱火案,至少造成二十多人死傷。

【人民報消息】「十一」當天,湖北黃岡市浠水縣巴河鎮村民陳大言在家舉辦七十大壽,與其有結怨的前村支書陳雲林趁人們進餐時,提汽油進屋潑在地上,隨後用打火機點燃,造成至少二十多人死傷。

對於這起縱火案,湖北黃岡當局一直封鎖消息、隱瞞真相,不許村民在網絡曝光案情。有兩名知情者向記者詳細講述事情經過,並指陸媒報導有錯誤,混淆視聽。

上訪投訴未果 遭陳雲林打擊報復

10月1日中午12時左右,巴河鎮長征村6組村民陳大言在家舉辦壽宴。據悉,陳大言家是一棟二層小樓,當時舉辦宴席是在室內。當地村民說,聽說擺了10桌,一桌按8個人算,不算廚師等也有將近80人。

直到12日,陸媒報導稱,當天,陳雲林趁大家用餐時,將裝有汽油的容器點燃後扔進人羣,致多人傷亡。對於具體情況、死傷人數等,巴河鎮政府、巴河鎮派出所的工作人員均以「不便透露」拒絕響應。

巴河鎮政府一名工作人員稱,陳大言、陳雲林曾先後擔任長征村村支書,陳雲林曾任過兩屆村支書,前幾年已卸任。最開始可能是經濟糾紛,陳大言一直舉報陳雲林。

據悉,2006年,陳大言與該村村民聯名上訪反映時任村書記陳雲林破壞耕地等問題,但多年上訪投訴未果,還遭到陳雲林的打擊報復。

記者10月12日聯絡到村民李梅(化名),她表示,報導說陳大言是老村支書,他根本就不是,只是個普通的農民,這是混淆視聽。

另一村民表示,他就是告官上訪,得罪了陳雲林。

李梅表示,這個事情政府壓了十多天,現在壓不住了。

有村民發微博曝光此事,被黃岡公安局要求刪帖。縱火的陳雲林(59歲)是有政府背景的貪污村霸,此前還任村支書、人大代表。

10月13日,記者撥打巴河鎮政府的電話了解此事,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隨後記者撥打鎮派出所電話,一直提示正在通話中。

陳雲林潑兩桶汽油縱火

陳大言家的一位親屬陳先生向記者描述,現場有八十多人,陳雲林提了兩桶汽油,一進門把油桶往地上一扔,直接用打火機點火,汽油一下子就着了,整個屋裏都是火。當時人都往外跑,還有從樓上跳下來的。

李梅回憶,陳雲林不但在前面點火,還停了輛車準備堵後門,但沒來得及堵,車上還有汽油跟煤氣罐。

李梅氣憤地說,門口有人看見陳雲林過來,連忙起身,但都沒跑掉;有人想搶他的汽油沒搶到,還把油潑到手上,手也燒了;有人踏着油出來,腳上都燒了;有人去追陳雲林,陳雲林在逃的過程中,身上還掉了一把刀出來。

3人死亡 20人被嚴重燒傷

村民向記者透露,這是有預謀的縱火傷人,當時根本來不及阻止。

陳先生說,現場有人看見陳雲林進來開始阻止,但來不及了。那個汽油一點,爆發力太強了,就是幾秒鐘的時間。

現在在武漢住院的都是燒傷比較嚴重的人,其中有一位85歲的老人燒傷面積高達90%,大部分都是60%至80%,低的也有40%、50%。

陳先生傷心地說,有3個人遇難,燒傷重傷有20人,都在重症監護室,不讓看,普通病房有6個人。受傷的都是親戚,鄰居也有輕傷。

李梅說,確定死亡3人,一個是70多歲的五保戶(陳大言兒子的乾爹),據說屍體已經火化;一個是8歲小女孩(鄰居);一個是34歲的當地交警陳某。

交警陳某的4歲小女兒也燒重傷,現在武漢醫院重症室。陳某的母親也被燒傷,這幾天,她一直想自殺、想跳樓。「因爲她兒子死了,她覺得活不下去了。」李梅說。

陳大言也被燒傷,當他醒來後,他很關心親朋好友的狀況。「現在陳大言的家人都非常內疚,非常傷心。因爲受傷的都是左鄰右舍,死的也是他的一些朋友、鄰居,所以非常內疚」。

陳大言的17歲外孫燒傷達70%,當時他從樓上跳下來,腰椎摔斷四節,需要做手術。「(陳大言)11日出了重症室,但是情緒非常不好,也不願意說話,壓力也很大,因爲基本上死傷的全是他的親戚,無辜的人,非常內疚。」李梅說。

陳先生表示,受傷的人基本上都是家裏的頂樑柱、一家之主。燒傷的人,後期問題很多,現在90%的人基本上都殘了,就是人救活,也喪失了勞動能力。「現在不知道以後怎麼辦?現在我們的手機號都被他們監控。」

李梅表示,陳大言的很多親屬都在武漢重症監護室,有一些家屬毀容了,挺嚇人。你想一下那種火燒傷的情形,尤其是汽油火燒上的那種面積,毀容是必定的。

陳雲林家多人蔘與縱火案

在事發當天的下午5時多,陳雲林才被當地警方抓捕。據說,他的手、身體前面也被燒傷。

對於陳雲林的所爲,陳先生表示,這個屬於報復,就是因爲土地的補償問題,陳雲林沒有給村民補償。陳大言十幾年的上訪沒解決。陳雲林2006年就報復過他,把他的家給抄了。陳大言走到哪裏都被監控,人在哪裏,陳雲林都能找得到。

陳先生表示,陳雲林還帶了煤氣罐,目的要讓它爆炸,後來他自己慌了,沒有實施成功。當時他不是針對哪一個人,他想把所有人都一網打盡。

李梅說,當時有說他在家裏喝藥自殺,後來被救回來,目前在黃岡市人民醫院住院。這個事情特別惡劣,他致這麼多人死傷,估計他想以死保全他家人。

李梅表示,陳雲林的兒子以及他的兄弟也參與這起縱火案。現在兇手到底有多少名,共犯有哪些,只能等官方通報,這裏面可能牽涉很多的人及其他事情。

陳先生表示,陳雲林現在在鎮政府工作,村裏的人都說他(喪心病狂)。釀成這種慘劇,原因太多了,現在牽涉的太多了,還包括鎮、縣裏面的領導。△

 
分享:
 
人氣:30,5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