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財有義的廖有方(圖)
 
2021年10月14日發表
 



廖有方說:「我明白一些古今做人的簡單道理,偶然安葬一個多次參加科舉考試的同路人,不應該接受這樣貴重的物品。」

【人民報消息】廖有方在元和乙未年參加科舉考試沒有被錄取,於是跑去蜀郡遊玩,走到寶雞的西面,住在旅店裏,他忽然聽到有人呻吟,後來他在一間屋子裏找到一個生了重病的貧困少年。

廖有方問他生了什麼病,準備去哪裏。青年吃力地說:「我參加幾次科舉考試未被錄取。」然後看着他磕頭,並說:「我死後的事只好託付給你了。」廖有方沒有回答,想要爲他治病,但是不一會兒這個少年就死了。

廖有方將自己所騎的馬和鞍具賣給村子裏有錢的富豪,用所得到的錢將少年安葬了。廖有方不知道這個少年的姓名,感到很遺憾。同是參加科舉考試的同路人,卻是兩種命運,真是令人悲傷。

廖有方爲這個少年所做的碑文是:「嗟君歿世委空囊,幾度勞心翰墨場。半面爲君申一慟,不知何處是家鄉。」後來廖有方從西蜀回來,經過東川,走到靈龕驛站,驛站的官員將他請到家中。

廖有方看到驛站官員妻子穿着白色的喪服,同他一邊見面一邊哭,表情非常傷心。然後圍在他的周圍招待他,如同對待自己的至親。他們留他住了半個月,就連僕人和馬匹都吃喂得很好,吃的盡是山珍,極力表達賓主之間的情意。

廖有方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心中非常不安。等到分手的時候,驛站官員的妻子又哭了起來,並且贈送給廖有方一馱子價值千百貫的絲織品。驛站官員對他說:「你今年春天所安葬的的秀才叫做胡綰,是我妻子最小的弟弟。」

到這時廖有方才知道那個死亡少年的姓名,他也講了當時安葬少年的情形和懷念的話,但是不肯接受所贈送的物品。驛站官員和他的妻子堅決請他收下。

廖有方說:「我作爲一個男子,明白一些古今做人的簡單道理,偶然安葬一個多次參加科舉考試的同路人,不應該接受這樣貴重的物品。」說着便催馬往前走了。

驛站官員也騎着馬送他,兩個人又經過一個驛站,仍然沒有分手。廖有方仍不拿所贈送的物品,最後驛站官員與他告別,兩人各奔東西,贈送的物品竟扔到野外。

鄉里掌管教化的鄉老將這件事上報給州里,州里又上報給朝廷。文武百官知道了都想結識廖有方,互相介紹引見。

第二年,科舉考試廖有方被錄取。他改名叫廖有卿,聲名傳遍全國,被公認爲國家的義士。那個驛站官員戴克勤,也被宰相發公文推薦提拔爲當地的節度使,官升到了極高的位置。

(參考數據:《太平廣記》)△

 
分享:
 
人氣:16,8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