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有容人之量(圖)
 
陸真
 
2020年10月12日發表
 



王旦驚訝地說:「宰相的職位,難道自已能要來嗎?我不受私人請託。」

【人民報消息】北宋時的一些大臣,用他們的行爲在歷史上留下美名。

向敏中很經得起官職的考驗

北宋大臣向敏中,開封人,字常之,太平興國年間考中進士,官至左僕射,兼中書侍郎、平章事。

當時,向敏中和寇準一起升爲僕射,詔書已經頒佈了。皇帝心裏料想:向敏中升職,這樣的大喜事,祝賀的客人一定很多,便派人祕密去向敏中的家裏察看。使者察看後回來稟報:「向敏中閉門謝絕客人,門前冷落,悄無一人。窺視他的廚房也十分寂靜,連一個人也沒有。」

皇帝聽了興高采烈地大笑說:「向敏中太耐官職(很經得起官職的考驗)!」

一個人升官不喜,去官無憂,居官辦事,能夠公平無私,可謂經得起官職的考驗。

寇準自愧不如王旦

北宋時,寇準多次在皇帝面前說王旦(時任宰相)的短處,但是王旦一直在皇帝面前稱讚寇準。皇帝對王旦說:「你讚賞寇準的美德和能力,而他專講你的過錯。」

王旦說:「我做宰相時間長了,難免有不少缺點和錯誤。寇準忠心正直,毫不掩飾自己,所以我很看重他。」皇帝從這件事上更加認識到王旦的賢能。

中書省送往樞密院的文本違背了皇上詔令的格式,寇準把這事反映到皇上那裏,王旦因此受到指責。

不過一個月,樞密院送到中書省的文本也違背詔令的格式。官吏立即呈送給王旦,王旦卻把它送回樞密院,叫他們修正後再行呈上,使寇準免受了皇帝的指責。寇準因此深備感慚愧,並向王旦致歉。

王旦年老要求退休,寇準託人請求王旦推薦他擔任宰相。王旦驚訝地說:「宰相的職位,難道自已能要來嗎?我不受私人請託。」寇準感到非常愧悔。

沒過多久,寇準被任命爲平章事(即宰相),寇準上朝謝恩道:「如果不是皇上了解我,怎能有今天啊!」

皇帝說:「這完全是王旦舉薦的。」

寇準羞愧地說:「我不如王旦啊!」

寇準擔任宰相後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並向王旦虛心求教。

(參考數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6,6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