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梅花陣"排列建造的湖南古鎮很安全(圖)
 
2019年12月24日發表
 



湖南會同縣高椅鄉的高椅村用「梅花陣」排列建造,宛如一座迷宮,外人往往進得來,出不去。

【人民報消息】湖南會同縣高椅鄉的高椅村,是個歷史悠久的村落。這裏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中國十佳古村之一。雖然地方不大,但因家家戶戶都用牆來區隔,因此宛如一座迷宮,外人到這裏來往往進得去,出不來,堪稱神奇。

根據湖南博物館人員實地考察發現,原來高椅村是用「梅花陣」來排列建造,目的是爲了防盜匪。

高椅村位於雪峯山脈的南麓,鄰近貴州省,村內巷道錯綜複雜,外人到這裏通常會被搞得團團轉。湖南博物館人員指出:「原來我以爲一個鄉下地方,不至於找不出去,結果到了高椅這個巷子,確實走不出去,可能和這個道家『五方學說』有關係。」

據了解,高椅村興建於明朝,由於位置偏遠,因此沒有被破壞。湖南博物館人員實地考察發現,它居然是用「梅花陣」來排列建造,目的就是防盜匪。他說,梅花形是和五通廟結合的,五通通五方,而梅花也是五個瓣,它是這樣聯繫起來的。

早年高椅村的居民靠賣鹽起家,成了大戶後爲了防盜匪,才興建這個梅花陣,而高椅村也與浙江蘭溪的諸葛村、四川高峯山的道觀,成爲中國三大神奇古建築。△

 
分享:
 
人氣:55,9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