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利己 福澤滿門(圖)
 
2019年12月17日發表
 



你的子孫將長壽、福祿與官爵滿門啊!

【人民報消息】程仁霸,北宋眉州(今四川眉山)人,曾任攝錄參軍之職,這是關於他「種善因得善果」的故事。

有一天,眉州當地有人偷了人家幾個蘿蔔,結果不小心用手持的刀刃誤傷了蘿蔔的主人。當地尉官好大喜功,一心想邀功請賞,在聽說這件事後,便想把那個小偷以搶劫罪來定罪,於是給了獄官一些好處,把小偷抓進牢獄之中。

太守在在審查囚犯的罪狀時,小偷坐在走廊下痛哭流涕,把衣服都溼透了。程仁霸正巧從這裏走過,知道此人可能有冤情,便對小偷說:「你如果有冤情,儘管告訴我,我一定爲你主持公道。」

小偷將事情原委告訴程仁霸,程仁霸把小偷調轉到別的牢獄中,想爲小偷討回公道。可尉官和獄官死活不同意,他們又把那小偷調回原來的牢獄中,並且以死罪殺了他。

程仁霸知道後非常氣憤,辭官回到家中。此後不到一個月時間,那個尉官和獄官都暴亡了。

一晃三十餘年過去,有一天,程仁霸突然發現當年那被冤殺的小偷在堂下對他跪拜,並說道:「那個尉官和獄官在地府還未伏法,正等待您去對證後再判決。之前地府曾經想暫時召您去對證,我叩頭請求說,不可以因爲我的事情而驚擾了您,所以一直拖到現在。現在您的壽命已經終盡了,我來爲您挑着擔子前往地府對證。對證之後,您將轉生成天人,你的子孫將長壽、福祿與官爵滿門啊!」

程仁霸將這些話告訴家人後,自己沐浴更衣,在睡夢中安然而逝。

程家後來果然成了當地的名門望族,成爲眉州首富。程仁霸不是別人,正是北宋大文豪蘇軾的外曾祖父,蘇軾在小時便聽說外曾祖父的這些事蹟,後來在惠州以「書外曾祖程公逸事」爲名記述下來。

據蘇軾講,當時他的外祖父程文應(曾任大理寺丞)已經九十高壽了;曾孫一輩都功名顯赫,同時任監司之職的就有三人;玄孫們在宦學方面都很有成就。而此時,當年那位尉官、獄官的子孫卻很是衰敗。△

 
分享:
 
人氣:17,04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