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手鋼琴家麥卡錫的演奏 勵志感人(圖)
 
2019年11月15日發表
 



鋼琴家尼古拉斯.麥卡錫克服天生肢體障礙,成爲英國皇家音樂學校建校130年以來,第一位得到學位的獨手鋼琴家!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英國鋼琴家尼古拉斯.麥卡錫(Nicholas McCarthy)在出生時只有左手,沒有右手,但他克服了先天的限制,不但進入英國皇家音樂學校學習音樂,也實現了成爲鋼琴家的夢想。而他也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名單手鋼琴家。

14歲時開始自學彈琴

現年30歲的麥卡錫來自英國薩里郡的塔德沃斯,在出生時右手臂只有肘上短短的一截,這使他看起來就像個截肢者。他說,他總是會被鋼琴吸引,甚至在小學的集會中,鋼琴的聲音對他而言就是最吸引人的部份。

基於對鋼琴的喜好,麥卡錫14歲生日時,父母給他買了一臺電子琴作爲禮物,他開始自學如何使用左手和殘缺的右臂來彈琴。

麥卡錫回憶說:「有一天我在練習時,父親在樓下喊『把音響關掉』,我回答說,『我沒開音響,這是我在彈琴』。樓下一片沉寂,從那時起父母意識到,我或許是個音樂天才。」麥卡錫趁機提出系統學習鋼琴,父母同意了。

麥卡錫年少時曾希望加入學校的鋼琴課程,但是面試的時候他就被拒絕了。他被告知,在鋼琴這條路上他永遠不可能成功。負責樂團招納新生的老師告訴他,獨手會永遠是他的缺陷,最好不要再浪費自己和他人的時間了,放棄鋼琴吧。

激勵自己突破艱困

也許換了別人就真的放棄了,但這反而更激勵麥卡錫,他說:「不斷遭拒就像粉碎我的靈魂,因爲那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我知道這會是艱困的奮鬥,但也更堅決學好鋼琴。」

在倫敦蓋德豪爾音樂學院的週末進修班,麥卡錫遇見了改變其命運的老師——著名鋼琴家路茜.帕爾漢姆。帕爾漢姆告訴麥卡錫,世界上有許多專供左手彈奏的美妙樂曲,其中最著名的是拉維爾的《D大調鋼琴協奏曲》。爲幫助麥卡錫成爲一名真正的鋼琴師,帕爾漢姆要求他不再藉助殘缺的右臂,只用左手來演奏「左手樂曲」。

麥卡錫得知自己必須放棄貝多芬和莫扎特後感到十分難過,但帕爾漢姆的態度十分堅決,她解釋說:「藉助殘缺右臂彈奏會被人們看做『怪人秀』,如果你只用左手彈奏卻有可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17歲那年,麥卡錫第一次證明了自己,他考上了倫敦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還贏得了鋼琴專業的年度獎學金。隨後,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向他拋出了橄欖枝。

成爲第一位得到學位的獨手鋼琴家

麥卡錫在2012年7月順利從英國皇家音樂學校畢業,成爲該校130年來第一位得到學位的獨手鋼琴家,這讓他感到相當興奮。

學院教授凡妮莎.拉塔切(Vanessa Latarche)說,麥卡錫展現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發奮圖強」,他可以用一隻手連續演奏50分鐘卻毫不疲倦,他的同學都受到了激勵。

當然,受限於身體,他彈奏的大多數曲目都是由作曲家專門爲左手演奏者譜寫的,例如在一戰中失去右手的澳大利亞音樂家保羅.維特根施泰因的作品。但聽起來,麥卡錫的演奏效果與正常人毫無分別,他仍覆蓋了整個琴域。「這些曲子都被寫得很巧妙,你必須彈得又快又好,有節奏地配合腳下的踏板,好讓高低音配合默契。」

當麥卡錫第一次參加殘疾人管弦樂團的演奏時,團員們都不相信單手的他能彈鋼琴,他說:「對許多人來說,看我彈奏的第一反應是驚訝和讚歎;有些人還以爲我在音軌伴奏下彈琴,但其實演奏者只有我和我的左手。」一些盲人演奏家也表示完全感受不到他只有一隻手在彈,但事實真的是:他用一隻手的技術和速度,完成了別人兩隻手才能完成的事情,堪稱傳奇。

他的演奏每分鐘都勵志感人

如今,麥卡錫已經如願以償地成爲鋼琴家,受邀在包括伊莉薩白女王音樂廳、皮卡迪利大街和馬耳他總理辦公室等地彈奏,並開了一系列獨奏音樂會。麥卡錫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其中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和歐洲等。而他也成爲一名勵志演說家,不斷地鼓勵與他同病相憐的人,無論人生有多苦,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和精神,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麥卡錫說:「當人們告訴我,我無法成爲鋼琴家時,我無法接受。被告知你因爲某些無法控制的東西而不能追求你的愛好,對我而言毫無意義。」他希望看到,其他像他一樣有先天殘缺的人如果喜愛音樂,就去追求它。

麥卡錫的決心讓許多阻力變成助力,甚至學會騎腳踏車和開車。他說:「我從來都只是想着克服它!努力做到!」他很感謝父親雷(Ray),當所有人都說他不行時,父親卻從來不讓他放棄。

雷說,當你有一個殘疾孩子時,你有兩種選擇,「把他放在一個被棉花包裹的世界中,假裝什麼都不存在;或者是讓他嘗試一切。」「我的孩子麥卡錫偶然發現了鋼琴,是,他只有一隻手,但是,那又怎樣?」

麥卡錫的演奏每分鐘都勵志,他對鋼琴的熱愛和克服困難的決心與智慧,深深感染了每一個曾經聽過他演奏的人。△

 
分享:
 
人氣:22,0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