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48人一起背誦《論語》破紀錄(圖)
 
溫陽漾
 
2019年12月13日發表
 



2019年11月24日,日本栃木縣壬生町舉辦了一場衆人齊背儒家經典著作《論語》的活動。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據《朝日新聞》報導,今年11月24日,日本栃木縣壬生町舉辦了一場衆人齊背儒家經典著作《論語》的活動,參加者跟着節拍器的節奏齊聲背誦《論語》5分鐘以上。最終,748人沒有忘詞,一氣呵成,完整背誦了18句《論語》中的語句,被成功認定爲吉尼斯世界紀錄。

748人一起背誦《論語》破紀錄

據介紹,栃木縣壬生町政府在傳統教育中非常重視學生對《論語》的學習,當地舉辦這一活動,是爲了推廣與弘揚歷史傳統,活動由當地教委以及漢語專家組織舉辦。

挑戰的目標是「同時背誦孔子名言的人數紀錄」,參加背誦者共有818人,均爲當地居民,以當地的小學生爲主,也包括3歲的幼童乃至93歲的老人。他們共同背誦了「君子和而不同」等18句孔子的名言。

按照規則,達成紀錄需要背誦者不間斷背誦5分鐘以上。排除掉中途忘詞的人,完成要求的背誦者共有748人。最終,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官判定這次挑戰成功。

參加這次活動的9歲小學生井蒼士表示,自己從兩週前開始每天背誦練習,對於能夠達成世界紀錄感到非常高興。

一名40歲的女性參加者表示:「沒想到能達成世界紀錄,努力了真好!」當地教委負責人田村也表示,非常高興,這是對大家努力練習最好的回報!

新年朗讀《論語》是最隆重的節日

日本在江戶時代(1603年至1867年)就有在各藩設校、實施儒學教育的歷史。那時的栃木縣壬生町藩校就是其中之一所教授《論語》的地方學校。如今,幾百年都過去了,這裏的居民並沒有對儒學棄如敝屣,反而更加看重、珍視。背誦《論語》從校內延伸到了校外,且衆人齊聲背誦時,依然是朗朗上口。

日本人對《論語》的推崇備至,並不僅僅體現在壬生町舉辦的這一次活動中。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元旦作爲大年初一,是每年最隆重的節日。致力於保持與弘揚傳統文化的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斯文會在每年的這一天,都按慣例在東京的湯島聖堂,即日本最大的孔廟,舉辦朗讀《論語》的儀式。參加者絡繹不絕,男女老少都有,且每年人數都在增加。

斯文會的石川忠久理事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湯島聖堂建成已有326年,即使在戰爭時期,也每年舉行朗讀《論語》的活動,一直延續至今。」

科學越進步越需要倫理道德規範

一位70多歲高齡的參加者表示:「朗讀《論語》是日本的傳統,在江戶、明治時期,稍微富有的家庭,都會送小孩兒去私塾學習《論語》等四書。像夏目漱石等日本名人都是從小就學習《論語》等,接受正統的儒學教育。現在日本有些地方的小學和私塾的課程中也加進《論語》。」

新年《論語》朗讀儀式的一位朗讀師說:「日本的科技進步是建立在傳統文化之上的。就像《論語》中說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本人對工作滿懷熱情,嚴謹認真,直到做出自己滿意的產品,這種敬業精神從江戶時期就被推崇。」他還表示:「科學越進步,越需要倫理道德規範人」,而「2500年前孔子的教導有益於規範人的倫理道德」。△

 
分享:
 
人氣:17,0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