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御醫兩次還陽(圖)
 
宋寶藍
 
2019年10月24日發表
 



孫回璞兩次遊歷人世之外的世界,儘管短暫,卻使他見證人世之外的世界對世間修善積德之人的敬重。

【人民報消息】大唐貞觀十三年(公元639年),宮廷御醫孫回璞伴駕唐太宗到九成宮的三善谷,與魏太師(魏徵)爲鄰。

一天深夜二更時分,孫回璞聽到外面有人叫他,說是魏太師有請,於是打開門出去。這時看見門外站着兩個人,孫回璞說:「我不能步行。」那人便牽來孫回璞的馬,孫回璞於是與他們同行。令孫回璞感到奇怪的是,明明是深夜,天地之間亮得猶如白晝。

這兩名使者帶領孫回璞走出三善谷,經過朝堂東側,又往東北走了六七里,來到苜蓿谷。這時,遠遠地看見有兩人挾持着韓鳳方走來。那二人對帶領孫回璞的兩使者說:「你們找錯人了,我們抓的這個才是,你們應放了他。」

於是,孫回璞順着原路返回,和原來走過的地方一樣。到家拴好馬,看見婢女倚着門睡着了,叫她也不應。他越過婢女進到屋裏,赫然看見自己的身體和妻子躺在一起。他想上去,卻上不去。只好靠着南牆站着,大聲呼叫妻子,始終沒有響應。

明明是深夜,室內卻格外明亮,孫回璞看見牆角有個蜘蛛網,網中還有兩隻蒼蠅,一大一小,還看見房樑上掛的藥物。每一樣東西都看得清清楚楚,卻就是上不到床上,回不到自己的身體中。他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心裏滿是憂愁,悔恨不能和妻子告別。

孫回璞只能站着,倚着南牆慢慢睡着,忽然一下又驚醒過來,發現自己已回到身體中,已經躺在床上了。室內漆黑一片,什麼也看不到。孫回璞立即叫醒妻子點燈,自己卻是滿頭大汗。

孫回璞站起來看蜘蛛網,和之前看到的一樣,出門看到馬兒竟也是大汗淋漓。

後來獲悉,韓鳳方已在當天夜裏暴病身亡。

時間飛逝,轉眼到了貞觀十七年,孫回璞奉太宗之命去齊州,爲齊王李佑(太宗第五子)治病。返程時,經過洛州東面的孝義驛站,忽然看見一個人前來詢問。那人自我介紹,說是陰差,手持魏太師文書,請他回去擔任記室(職官名,掌章表書記文檄)。

孫回璞一看文書,確實是鄭國公魏徵的署名。他大吃一驚,魏徵還沒死,怎能派陰差送文書呢?那人回答:「魏徵已經死了,現在陰間擔任太陽都錄大監,所以命我來召您。」

隨後,孫回璞邀請使者一起用餐,使者很高興也很感謝。孫回璞請求他,因奉太宗聖旨外出辦公,還沒有回去覆命。能否回京稟報之後再上任?使者同意了。

使者陪孫回璞走了一段路程就告辭了,臨別前叮囑他回京後不要吃味道辛辣刺激的東西,等他回奏天子之後,再來相見。孫回璞答應了。

當孫回璞返回京師,面見太宗後,得知魏徵前幾天剛去世。孫回璞自認必死無疑,於是和家人訣別,並且請來僧人做法事,塑造佛像,抄寫經文。

如此過了六七天,孫回璞夢見那名使者來召他。使者帶領他來到一座高山上,山頂上有一座高大宏偉的宮殿。當孫回璞進入宮殿中,有很多人都來迎接他,並說:「這個人修善積福,此地不能留他,應該放他回去。」遂即把他推下山。孫回璞恍然驚醒。孫回璞第二次還陽後,將親身經歷詳細地講述給司法官唐臨。

(參考數據:唐臨《冥報記》)△

 
分享:
 
人氣:26,0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