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上海公民集體到上海人大、上海高院上訪,要求保衛立案登記制、平反冤假錯案。

【人民報消息】最近兩年,上海公民多次到上海人大、上海高院集體上訪,要求保衛立案登記制、平反冤假錯案。

2016年2月19日,馮正虎等1,016位上海市民聯署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三項請求:徹底清除「不接收訴狀、既不立案又不作出裁定或者決定」等違法違紀情形,依法依紀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嚴格覆查「起訴不予立案」的裁定,貫徹落實立案登記制;監督行政案件的再審,糾正錯案,用法律方式防範官員腐敗,清除懶政、庸政、怠政。

2016年4月24日,馮正虎等66人實名控告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立案一庭庭長童淩違反行政訴訟法和法院登記立案規定。他們說上海市高級法院受理投訴已有532天(截至2017.10.9),但仍未收到處理情況的反饋。高院院長崔亞東違反法院登記立案規定。

此次聯署上訪民眾再次請求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監督上海市高院,並要求上海市高院依法糾正下級法院的違法違紀行為,貫徹落實中央決定實施的立案登記制。

馮正虎說,「法律上規定的不立案不裁定是違反規定的,就這麼簡單的一個法律規定都無法執行,怎麼談依法治國?另外,要徹底解決那些被抓後遭到酷刑的冤假錯案,應該也要給予平反。」

2017年10月9日上午9時許,近百名上海公民第35次集訪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並提交材料,要求落實馮正虎等1,016名上海公民聯署的主張與三項請求:督促處理違法的法官,保衛立案登記制;追究枉法裁判,平反冤假錯案;讓每一個司法案件都能獲得公平正義。

下午2時許,他們來到上海高院接待室,並提交《致上海高院院長崔亞東的詢問書(33)》等材料,重申高院必須依法回覆投訴的處理情況,不可袒護違法的法官。

馮正虎表示,「我們每次都會提交不同的材料,每個月的集訪是給司法當局有一個推動的壓力。」

雖然對他們的集訪訴求上海當局沒什麼反應,但馮正虎表示,他們還是會堅持推動下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9/6633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