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無腦兒依然能活 醫學家陷入迷茫(圖)




無腦兒能長時間存活,讓醫學家苦思冥想,陷入迷茫。

【人民報消息】據英國每日郵報11月11日報導,人的生命必須有大腦才能存活,這是眾所周知的常識,但不斷有無腦兒的案例打破我們的常規思維。

英國一名出生時幾乎無大腦的女嬰阿尼亞.托德(Aniyah Todd)出生時,只有正常人的10%大腦,而且是腦組織長在頭骨外面。

醫生在她出生第二天切除膨出顱骨的大部份腦組織,並且診斷阿尼亞不會存活幾天。但4個月過去了,阿尼亞每天在發育,沒有像醫生說的那樣。

據英國《每日郵報》11月11日報導,這名女嬰阿尼亞顯示了生命的神奇。她的父母是英國利物浦人。她在出生後6天經醫生判斷一切基本正常而出院,回家和她的雙胞胎姐姐蘇菲亞(Sophia)團聚了。

她的母親夏洛特.約德(Charlotte Youds)說︰「這段時間真是艱難。醫生告訴我們孩子沒有大腦,不可能活下來。當時我們實在太害怕了。」

夏洛特回憶︰「我們艱難地作出決定,給孩子買衣服,準備孩子的出生。」

她敘述道︰「小阿尼亞剛出生時呼吸困難,在我們的懷中,她的身體變涼了。於是我們接受(醫生說的)將要發生的事情,向她說『再見』。」

但是,讓這位20歲母親驚喜的是,一個小時後阿尼亞起死回生,「醫生不斷地過來檢查,對她能活下來感到震驚。」

母親夏洛特高興地說︰「現在,阿尼亞的情況比任何人預測的都好。」

報導說,夏洛特那時知道自己懷上雙胞胎,但在懷孕第13周時經醫生確診,知道了其中的阿尼亞幾乎沒有大腦組織,而且患有罕見疾病腦膨出(encephalocele)(也就是大腦基本長在外面而不是在顱骨內)。醫生告知夏洛特,要對阿尼亞不會存活有精神準備。

但是,夏洛特和丈夫威爾(Will)沒有放棄希望,相信自己的孩子能活下來,而且同意醫生在孩子出生後進行切除膨出腦組織的手術治療。

結果,阿尼亞不僅活下來了,還打破醫生各種預測。因為根據醫學理論,小阿尼亞只有正常人的10%大腦,幾乎不可能在出生時存活,即使出生時未死亡也會因為沒有呼吸和吞咽等正常生理功能而不能繼續生長髮育。但是,這些醫學常識都被打破。

讓醫生更為驚訝的是,小阿尼亞正在展現智力發育。夏洛特說︰「目前她可以抬頭,向四周看。她還對四周有很敏感的反應,她會微笑和大笑,喜歡聽音樂,還有手舞足蹈的舉動。」

第二例生命奇蹟

另一例美國的2歲無腦兒也說明生命之謎超出醫學常識。據《婦女日》(Woman's Day)雜誌11月11日報導,佛羅里達州的無腦兒傑克遜.布爾(Jaxon Buell)現已2年零2個月,生長髮育基本正常。

小傑克遜患有罕見的先天「微積水性無腦」(Microhydranencephaly),他的大腦組織只有正常的20%。當時,醫生斷言小傑克遜為死胎、出生後無法存活、即使存活也是個聾啞瞎。

小傑克遜的母親布裡塔尼(Brittany)回憶︰「醫生告訴我們,孩子只能活2周、2個月、2年。」

虔誠信仰神的布裡塔尼和丈夫不想這樣放棄生命,堅持生下他們的孩子。現在,26個月大的小傑克遜向周圍人展示著神奇。除了小傑克遜必須需要餵食之外,基本正常。

父親布艾爾(Buell)說︰「我們叫『傑克遜』,他就開始微笑,他知道我們叫他名字。他的手動作發育得越來越好,如果我們點他的鼻尖,他會把手舉起來,抓我們的臉。」

第三例生命奇蹟

2012年11月,科羅拉多州的3歲無腦男孩尼古拉斯.寇克(Nickolas Coke)離開人間,他是又一個生命奇蹟的例子。

醫生認為他只能活幾個小時,尼克拉斯卻活了3年,打破人們必須依賴大腦的醫學常識。

《生物學理論》(Biological Theory)2015年曾報導,加拿大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生物學家唐納德.福迪克(Donald Forsdyke)認為,人腦的體積與記憶力、智力、意識等沒有必然關係,而如果深入研究此領域,則需要突破神經科學範疇而進行哲學層面的探討,才能理解很多現有的「不符合常識」實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9/6455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