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旖林
 
2015年12月17日發表
 



天文學家最新觀測發現了一顆神祕超巨星VY大犬座恆星。



銀河系內最大的前十名恆星。

【人民報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天文學家最新觀測發現了一顆神祕超巨星,每年脫掉的物質相當於地球質量的30倍。它就是VY大犬座恆星。

目前已知的銀河系內最大的前十名恆星,VY大犬座恆星應當列入其中。它距離地球3800光年,位於大犬星座,目前已膨脹形成一顆紅色超巨星,其質量相當於太陽的40倍。事實上,如果將VY大犬座恆星切換至太陽位置,那麼它的外層邊緣將延伸超越木星軌道。

但是,當天文學家發現這顆恆星的同時,也帶給人類一個思索的消息,那就是這顆紅色超巨星紅火不了多久了,它已進入生命的末期階段──它在快速膨脹。如同往氣球裏面打氣一樣,不斷膨脹的結果就是爆炸。

目前,天文學家還沒有辦法觀測到這顆恆星的膨脹,但已經觀測到它的外層物質在快速膨脹,並導致脫掉的大量物質進入太空環境。

天文學家使用「光譜-偏振測定高對比度系外行星研究儀(SPHERE)」,能夠直接觀測到VY大犬座恆星的光線如何被該恆星拋射的灰塵氣體雲散射和偏振。

天文學家估計,每年這顆恆星脫離掉的物質相當於30個地球,多數物質是以較大灰塵微粒形式存在,這些微粒足夠大,它甚至可能倖存於這顆恆星的超新星階段,但無論時日有多長久,最終這顆恆星將完全被撕碎分解。

臺灣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中央研究院的彼特-希克盧納(Peter Scicluna)是該研究報告作者,目前,這項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天文學&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但是,這顆恆星爲什麼會被撕碎分解?被誰撕碎分解?這個最根本和至關重要的核心問題,天文學家沒有給出答案。他們給出的僅僅是高級儀器所測定和發現的現象而已。沒有尖端儀器的協助,天文學家與業餘愛好者沒有根本上的區別。




如果將VY大犬座恆星切換至太陽位置,那麼它的外層邊緣將延伸超越木星軌道。



VY大犬座恆星正在快速膨脹。

研究報告說,VY大犬座恆星的死亡將在不久發生,但這一時間仍需要數十萬年,它與地球保持一個相對安全距離,當它爆炸式散射恆星內部物質進入銀河系時,其亮度與滿月十分接近。

爲什麼「將在不久發生」卻「仍需要數十萬年」呢?因爲宇宙太大了,每個空間都有它自己的時間空間場,與其它空間的時間場可能是不一樣的。對於某些時空來說「將在不久發生」,但對某些時空來說「仍需要數十萬年」。

其實,真正愛惜自己的人,最關注的應該是這個新聞中那尚沒有答案的疑問,那就是VY大犬座恆星爲什麼會被撕碎分解,被誰撕碎分解;爲什麼正快速膨脹的VY大犬座恆星能夠與地球保持相對安全的距離,使地球不至被殃及。

如果能夠找到答案,那麼地球上願意吸取這種教訓並改正的人就安全了。△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277,92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