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小驢至死不棄母 孝行感人(圖)




羔羊跪地吸乳,比喻孝行。東漢何休撰《春秋公羊解詁》中:
烏鴉反哺,羔羊跪乳, 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豈能不孝順父母?

【人民報消息】玉門關外有一名老漢養了很多羊和驢子。一天一隻母驢病倒了,小驢發現了躺倒的媽媽,母驢肚子一起一伏,鼻子發出低鳴,眼角流淚。小驢發瘋般蹦過去,用嘴使勁兒地拱媽媽的頭和脊背,力圖讓媽媽站起來,可是全都失敗了。

小驢跑到老漢那裏,拚命把他拽了過來,看到躺倒的母驢,老漢連忙從口袋裡掏出隨身攜帶的獸藥,扳開母驢的嘴灌下去。好半天過去了,卻不見一點兒起色。此時,小驢不時用舌頭溫順地舔舔媽媽的腰,舔舔媽媽的頭,舔舔媽媽的眼睛和嘴巴。又用嘴堅持不懈地拱媽媽的脊梁,希望能把媽媽拱起來。

太陽西下了,老漢使盡所有辦法仍於事無補。他悲哀地想:算了,隨它去吧。母驢死了,小驢還得活呀,他決定趕小驢回去。然而,無論老漢用什麼方法,小驢就是不肯離開。

兩天後,母驢已奄奄一息,四蹄僵硬無力地擺在一邊,平平地在地上躺著,頭已經不能動彈了。小驢無精打采地站在一邊,烏黑的眼裡充滿悲哀。小驢仍守著母驢不停地轉圈兒,不停地舔媽媽的毛皮,小舌頭已沒有了津液,完全幹了,有的地方已舔破了,流著血。

老漢給小驢送去牠喜歡的玉米糊,可是,小驢居然聞也不聞,只呆滯地望望主人,又低下頭去舔媽媽,眼睛流淚,發出無力的哀鳴。

小驢一連7天不吃不喝,終於站不住了,緊緊地挨著媽媽的頭躺下了。第8天,小驢閉上了眼睛,隨媽媽去了。

一隻小小的驢子,重孝重義,到死也不離棄養育自已的母親,動物的孝義之心讓人感動。人們常訓斥那些不孝順父母的人為畜牲,其實很多動物都是非常孝順的。百孝經上說:羔羊跪乳尚知孝,烏鴉反哺孝親顏。

鳥有反哺之情

在《小爾鴉‧廣鳥》中說:純黑而反哺者,謂之慈烏。人們把慈烏(烏鴉)稱為孝鳥,慈烏從雛鳥長大,開始獨立生活,而自己的媽媽因產蛋、孵化、哺育,長期的勞累變得體弱多病,不能外出覓食了。這時子女會主動地擔負起贍養的職責,在哺育自己後代的同時,不辭辛勞地捕捉昆蟲去餵父母,直到牠們壽終正寢,為其送終之後,方肯離去。

除了烏鴉以外,科學家發現其它一些鳥類對同伴也充滿愛心。美國得克薩斯州的鳥類學家西格勒發現,藍樫鳥的後代不但對自己的親生媽媽反哺,而且還會把同類的年老鳥當作自己的親人一樣撫養,這比慈烏又進一步。

給父母搭吊床的鳥

米利鳥生活在美洲的哥倫比亞森林裡,由於對父母十分孝敬而享有孝鳥的美名。牠其貌不揚,小如麻雀,尖喙酷似鉤子,尾羽上長有環狀物。這種鳥喜歡熱鬧,群居在一起。

米利鳥睡覺的時候,會給父母鋪床。首先,一隻鳥將尾羽上的環牢牢地掛在樹杈上,再用牠的尖喙緊緊地鉤住另一隻鳥的尾羽上的環;然後一隻接著一隻,把自己的身體串連成一條長鏈,構築出一張柔軟無比的吊床。父母可以躺在上面,安然入睡。如果遇到刮風下雨的天氣,牠們會及時地卷起吊床,把年老的」父母」裹在中間,免受風雨的侵襲。

老人優先

白尾鷲是一種生活在草原上的鳥類,以野馬等動物的屍體為食。每次發現誘人的美味佳肴之後,牠們從來不會蜂擁而上,你爭我奪。而是老者優先,給予特別的照顧。老鷲在飽餐一頓之後,便飛到附近的高山上擔負著警戒任務,讓兒女們能安全放心的進餐。△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1/6066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