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專題:臺灣遇到世界政壇新品種
 
紀淑芳
 
2014年12月13日發表
 






柯辦行政祕書李芷庭在電視政論節目上說,柯文哲之所以勝利是因爲他是「SOP大王」。

【人民報消息】「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這是柯語錄裏的一句經典,充分反映柯P的行事風格。

這句話出現的背景是,2001年納莉颱風時,臺北市到處淹水,當時在臺大醫院任職的柯P仍一早就到院,只有時任技術員的蔡璧如涉水前來上班,柯P於是開始打電話找人,電話那頭,有位技術員回答現在到處淹水、交通中斷……話還沒說完,柯P就問:「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不久後,這位職員就冒雨來上班了。

連掃廁所都使用「標準作業流程」(英文縮寫SOP)

「當然是柯文哲可怕!『柯』政猛於虎!」選戰中,跟隨柯文哲工作近20年的蔡璧如,直截了當回答。蔡璧如因爲保留了柯P在臺大工作團隊17年的每一筆單據,讓立委羅淑蕾憑空指控的所謂帳目不清的爆料頓時煙消雲散,讓柯P的臺北市長選戰化險爲夷。

柯文哲在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微笑宣佈:「我已經把蔡璧如調來當辦公室主任了!」柯P形容蔡璧如是他在臺大醫院時的「SOP記錄官」。柯文哲同時預告會將「標準作業流程」運用在市政的管理上。柯P信守「八二法則」,即透過SOP解決至少八成的問題,剩餘二成的疑難雜症再來重點解決。

柯文哲過去演講時,經常提及他領導的葉克膜團隊,如何透過SOP以及認真負責、追求極限的文化,傲視國際。柯文哲打選戰同樣經典,在兵荒馬亂的選舉期間,柯營累積出一疊厚厚的選戰「標準作業流程」,幕僚都形容,柯文哲是個「SOP控(情結)」。

由於柯營幕僚是來自四面八方、生毛帶角的雜牌軍,除了政治浪人,便是海選素人,所以柯文哲不但親自領軍,頻繁開會,而且「他有驚人的意志力與協調力和你磨,外加理性決策SOP系統,輔助管理」。

例如,選戰中最容易吵架的事情,莫過於搶候選人的行程,有了SOP之後,凡是符合SOP規範的,如計劃型的拜訪里長、市場等行程,都優先排定,非計劃型的行程,則必須填寫提報單,載明承辦人、陪同人員、效益、注意事項……等內容,事先提報,進行協調。幕僚形容,柯營「幾乎每件事都有SOP」,例如財務管理、募款流程、媒體專訪、臉書PO文……全都建立標準作業流程,項目多到沒人搞得清楚,幕僚估計「幾十個跑不掉」。

柯文哲規定自己也得遵守SOP規範。以臉書PO文爲例,選戰期間柯P粉絲頁的文章,如由幕僚代擬初稿,最後都得經過柯P親自看過或修改,即使是柯P自己撰文,若有政策面疑慮的,得先讓政策部確認,若有政治面考量的,得由文宣部主管把關,遇有法律疑義的則會給法務……,每個步驟都有標準規範可供遵循。

這還不稀奇,柯營連公民廣場志工接電話、賣東西,乃至掃廁所都有SOP。譬如,志工一接起電話要先說,「柯文哲辦公室您好」,再針對問題進行分類、找出答案,追求最有效率的做法。由於柯P要求一個好的場所,廁所一定要乾淨,一位國外回來的音樂家志工,除了制定清潔規範,還親自用牙刷清洗污垢,「做到比柯P想像得更好」。

相關幕僚透露,剛開始大家都很排斥「標準作業流程」,但是,透過SOP,幫助他們解決每天三、四個班次,總計三、四百名志工的管理問題,每週的志工大會除了進行觀念溝通,也做SOP訓練,才能上陣支援。柯辦行政祕書李芷庭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上說,柯文哲之所以勝選,是因爲他是「SOP大王」。

有網友分別在留言版說:「難怪已有企業開出條件,凡是柯P競選團隊成員或志工優先錄取,SOP的成效不可小覷。」「而且月薪10萬,這才厲害!」△

 
分享:
 
人氣:150,2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