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吳萊
 
2014年10月15日發表
 



蘋果在海外成立空殼公司,把美國的現金轉移過去逃稅。



一羣美國人打扮成蘋果商店的店員,在舊金山市中心的聯合廣場發起抗議活動,
要求蘋果公司把放在海外的1020億美元現金交稅。

【人民報消息】2014年10月13日,新華網轉載羊城晚報的消息稱,蘋果公司因避稅將遭歐盟重罰數十億歐元。這可真是屋漏偏遇連天雨。

9月25日,蘋果公司股價在紐市開盤後迅速下挫逾3%,截至收盤,蘋果股價下跌3.88美元或3.81%,收於每股97.87美元。

9月9日之前,與蘋果合資組建藍寶石玻璃生產廠的GTAT公司(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股票一直呈上漲趨勢,納斯達克恢復其股票交易後,該股瞬間暴跌90%以上,價格跌至每股96美分。10月6日,GTAT正式提出了破產保護申請。

新華網報道說,繼「泄密門」、「彎曲門」之後,蘋果又陷入了「避稅門」,近日歐盟委員會高調宣佈,指控蘋果與愛爾蘭政府達成黑箱交易,多年享受低於2%的稅率,並獲利於補貼,大肆避稅。據悉,歐盟即將公佈相關調查結果,這意味着蘋果公司將接到高達數十億歐元的創紀錄罰單。

蘋果一年淨利潤456億美元,創下全美最高紀錄,在全球也名列前茅。但是它在行業內卻被譏諷爲「避稅之星」。有評論稱,蘋果公司避稅的歷史由來已久,在海外賬戶裏的超千億美元中,有很多存款是不光彩的。

報道說,從20世紀80年代,蘋果就使出渾身解數避稅,蘋果率先推出「雙愛爾蘭加荷蘭三明治」的稅務戰略,龐大利潤經由低稅率的愛爾蘭和荷蘭子公司避稅。而愛爾蘭子公司的部分股權,早已轉到英屬維爾京羣島的鮑德溫無限控股公司手中。但這家空殼公司,竟然沒有註冊辦公地點或電話,唯一的董事正是蘋果首席財務官(CFO)彼得-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

20多年蘋果公司都混過來了,但一直平安無事。因爲根據愛爾蘭稅法,只有在本地管理與控制的企業才被視爲愛爾蘭企業;而美國稅法規定,只有在美國組建的公司才會被視爲美國企業。蘋果巧妙的鑽了兩國司法體系的漏洞。

2013年,因發現蘋果公司將鉅額利潤從美國轉移至海外子公司,美國參議院就曾舉行聽證會。蘋果公司堅稱,該公司與愛爾蘭達成的稅務協議並不違法。

但,2014年3月5日,蘋果宣佈英屬維爾京羣島的鮑德溫無限控股空殼公司唯一董事、幫蘋果搗騰錢的首席財務官奧本海默退休。

4月15日,一羣美國人打扮成蘋果商店的店員,在舊金山 市中心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的蘋果商店前面發起抗議活動,要求蘋果公司把放在海外的1020億美元現金交稅。

抗議活動發言人稱,最近是美國的報稅日,連美國總統都要老實報稅。但是蘋果利用離岸現金避稅多年,而這些錢本來可以用來改善舊金山和灣區當地的基礎設施。這一次抗議活動原打算在蘋果總部大樓前進行,但是爲了教育羣衆,才改在聯合廣場。

今年澳大利亞指控蘋果公司逃稅,將81億美元轉移到愛爾蘭。媒體也爆出蘋果通過一家在愛爾蘭的空殼公司避稅780億美元。愛爾蘭正打算修改政策,堵上稅收漏洞。

5月29日,蘋果首席會計師盧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正式接任成爲公司CFO及高級副總裁,報酬是100萬美金年薪以及新的基於股權的收入組合。梅斯特里並依然兼任蘋果首席會計師。

在世界級「避稅之星」公司裏,首席會計師擔任首席財務官後,依然兼任首席會計師,這種安排給予外界無限的聯想。

新華網報道說,日前,美國出臺反稅收倒置一攬子措施,嚴打本國公司海外避稅的行爲。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未來數週至數月內,將着手製定更加公平的稅法。

據悉,在未來數週內,對於蘋果的指控,歐盟方面會將結果公佈在歐盟的官方期刊上。

看起來好象是蘋果公司避稅多年終於被歐盟發現了,要罰幾十億歐元鉅款。但真實的情況並不會如此簡單,因爲這不是第一次伸手被抓,而是其本身早已經當選爲「避稅之星」了,也就是衆所周知的避稅慣犯。

那麼,爲什麼民衆抗議、媒體曝光和外國指控都沒有讓蘋果罰款,而近來卻新賬老賬要一起算呢?是因爲蘋果乾了一件大壞事,把它過往的福份都用掉了。

什麼大壞事?其審查部門公開站在犯有「反人類罪、酷刑罪、羣體滅絕罪」的國際罪犯江澤民一邊。至於蘋果公司決策人的態度如何尚不得而知,但從蘋果不擇手段的避稅來看,其以往的品德和信譽都屬劣等。

如果蘋果不認真反省自己,還繼續爲了商業利益助江爲虐,那今後的損失將不止在金錢上。△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267,1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