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离开殃视 方舟子帮了大忙(图)
 
霍湘
 
2013年12月21日发表
 



崔永元说方舟子「就是一个文痞甚至流氓」。

【人民报消息】新华网12月21日刊登了一篇新闻《崔永元返校执教内幕:从提议到入职经历四五年》。

据报导,崔永元和他的口述历史研究团队在北京怀柔一处不起眼的三层楼里建立了「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库」──电影传奇馆。那里存放了他历年作口述历史研究、超过3500多位采访者、几百万分钟的珍贵素材。中国传媒大学在2009年开始接触崔永元。

中国传媒大学的卜希霆老师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邀请崔永元入职并不是最初的用意,「我最早跟崔永元接触时没有谈过入职的问题,只是在谈口述资料的资料馆、博物馆和研究中心,没有提及让他离开央视(的事)。后来(学校)觉得小崔在这方面很有贡献,应该有教学和研究的可能性,所以后期才希望他过来,他自己也有这样的主动性。」卜希霆对记者忆述,从提议到确定入职经历了四五年,「他当时跟台里写要调动的函,台里不同意,他也没有坚持,一直在等,现在可能时机比较成熟了……」。

时机怎么成熟的呢?这得感谢方舟子帮了大忙。这忙怎么帮的呢?报导的小题目是「他就是个文痞、流氓」。

方舟子就是个文痞、流氓

据新华网报导说,12月17日下午,崔永元正式在其个人微博发表声明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离开央视后崔永元去河南卫视继续录制文化类节目《成语英雄》,在节目录制第二天后远赴美国自费调查转基因真相。

现在世界发现「转基因食品」绝对是个害人的坏东西。崔永元站在普通大众的角度,认为我不了解的东西,那么我可以选择不吃。但是小崔口中的选择权利却招致方舟子的炮轰,他在微博回应小崔:「你没有资格质疑,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

这是怎么话儿说的?!为此崔永元自费50万元到美国去取证,而不是像方舟子那样坐在家里胡言乱语。

崔永元面对恶意的莫须有攻击与方舟子在微博上展开论战。报导说:两人也从单一的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话题转移到对个人人品的质疑,崔永元在微博中对方舟子向央视告状自己一事表示:「假装在网上和你辩论,私下向你单位偷偷告状,告状的频率是每周一告或每天一告,单位与你核实用一天或一周,如此这般,周而复始,恶心。 」

报导还说:日前,正在美国拍摄转基因纪录片的崔永元意外发回一段个人视频,视频中的他言辞激烈,表示:「在推广转基因技术这方面,我觉得其实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方舟子,这个方舟子有点利欲熏心,这个时候他开始不讲逻辑不讲方式,甚至不讲科学的方法,也不讲科学的规律,就是一个懂一点科学的市侩混混,甚至我说难听一点,就是一个文痞甚至流氓,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

崔永元的课大受学生青睐

报导认为,方舟子私下里向央视告状,这或者也成为崔永元离职央视的一部分原因。哪一部份原因?殃视最终相信了方舟子而不相信崔永元,以致CCTV以一天或一周的频率找崔永元核实他说过什么或做过什么没有。CCTV的领导多狗屎!不过,殃视最终放手崔永元,文痞兼流氓方舟子功不可没。

崔永元离开央视、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一事传闻流传了两年多,终于在12月17日傍晚被确认,崔永元在个人微博上宣布:「本人已正式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感谢中央电视台各位同仁的悉心培养和理解。主持是老人,教书是新手,从零开始,不耻下问。」他表示将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口述历史研究课程,并透露「第一堂课学生们就讲了半堂,提问很尖锐」。

实际上崔永元的第一堂课是在2012年11月12日开讲的,他把其它所有的工作都推掉了,专心为这堂课做准备,足足准备了一个月。

课程的基本设定是由崔永元和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口述历史团队一起授课,时长为8周24课时。 2012年11月12日第一讲是由崔永元亲自授课。对于为何要备课一个月,他的说法是:「我怕误人子弟,授课要严谨,要有学术要求,不能像主持讲话逗逗大家。」

一般认为研究历史是件很枯燥的事。口述史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但崔永元骨子里有幽默感,所以讲起课来大受欢迎。

那第一堂课,原本安排在第48教室,演讲前校方估计地方恐怕太小,于是挪到400人报告厅,但前来听课的学生远远超出了校方的预测,临时又改到了1500人报告厅,纵然这样,现场也还是挤满了人。

卜希霆老师根据学校情况,对人民网记者作出预测:「因为崔永元在央视也是有职称的,到学校会按同级别任教。我们最早在探讨这个问题时也提过,一是肯定是要开设专业,二是希望他能带研究生,哪怕是讲座式的。 」
  
目前已经设置的口述历史研究课程,面对的是全校的研究生,课程是选修。卜希霆表示校方也有考虑将口述历史作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的考虑,「我们希望利用他已经形成的资源和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说起来,无不感谢方舟子暗中帮忙,才让学校终于拥有了这个难得的宝贝。△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80,3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