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第十萬零一個為什麼

蕙質

【人民報消息】一天, 跟朋友去超市。走著走著,就走到了牛奶專櫃跟前。

朋友左看右看,看了很長時間,才選出一罐牛奶,朋友說:「這個沒被曝光過,應該不含牛尿。」

我拿過來看了看出產場地,說:「你認為沒有就好,眼不見為凈嘛!」

朋友聽我這麼說,一臉的拿不定主意。

我接著說:「雖然我不確定這家牛奶廠的牛奶摻沒摻牛尿,但是,離這家牛奶廠不遠的養牛基地我倒是去過。我家有個親戚曾經就在那裏養牛。那個養牛基地不錯,很大,牛棚很先進。」

朋友問:「那牛奶也不錯吧?」

看到朋友期待的神情,我有點無奈的說:「我曾經也那麼以為,但是我看見牛棚外放著一桶桶擠好的牛奶,上面浮著一層厚厚的蒼蠅屍體,至少有兩厘米那麼厚。」我用手比量著。

朋友聽到這,表情非常驚訝,「不用這麼噁心吧!」

我點了點頭,說:「我也覺得挺噁心,還特意問過親戚,親戚說反正牛奶以後還要高溫消毒,這點蒼蠅舀出去就好了,算不了什麼。後來親戚還告訴我,他們那個養牛基地所有的養牛戶都往牛奶裡摻牛尿,如果摻的多了,牛奶看上去不夠濃,就撒一把小蘇打,再攪拌均勻,這樣牛奶的蛋白質含量不會少,粘稠度也夠,到送往收奶站的時候,各項檢驗指標就都合格了,而養牛戶會多賺不少錢。」

朋友是做食品化驗的,點著頭說:「是啊,測定牛奶的蛋白質含量主要是檢測牛奶中的含氮量,而牛尿裡恰好含氮,跟牛奶摻在一起,就不會降低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了。」

聽朋友這麼一說,我才明白牛奶摻牛尿原來是這麼個原理啊!

突然間朋友來了一句,「你親戚怎麼那麼壞呀,你應該大義滅親,舉報他們!」

我有點尷尬的笑笑,「他們已經遭到懲罰了,好幾年前,一場口蹄疫讓他家的牛都病了,牛都被當地政府收走了,從此就不幹了。」

看朋友的表情似乎想義憤填膺的發表點什麼,可是看著我一臉抱歉的樣子,終於還是沒有說出來。

朋友看了看手裡拿著的牛奶,問我:「你親戚的養牛場離這個廠家很近嗎?」我點了點頭,朋友毫不遲疑的把牛奶放了回去,說:「安全起見,再也不喝這家牛奶了。」

我說:「你不喝這家牛奶,你敢確定那些摻了牛尿的牛奶就不會流入別的廠家嗎?你敢保證你不吃麵包、蛋糕嗎?你能做到從此不喝奶茶、不吃奶糖?這些食品裡可都含牛奶成份啊!」

朋友滿臉的驚慌:「這怎麼可能做到?那可怎麼辦?在中國,還有什麼能放心吃的呢?」

聽了朋友的話,突然想起前幾天看的一幅漫畫,題目叫「中國近十年來的放心食品」,我一看趕緊點開,想知道到底有哪些放心食品,結果點開之後,只有一個空白的方框,裡面一個字也沒有,我以為網速慢,沒顯示出來,就關了網頁重新打開,結果還是沒有顯示,後來,我自己笑了,感到自己的領悟力真是太差了,在中國根本就沒有放心食品啊。

朋友看我不說話,就問我想什麼呢,我就把這個漫畫的事告訴了朋友,朋友聽了直笑我笨。我倆笑著離開了牛奶專櫃,不知不覺走到果凍跟前,便順手拿了一個,朋友趕緊放回去,我問:「幹嘛?」朋友說:「別買了,挺貴的,我家有的是舊皮鞋。」

我一楞,隨即反應過來,笑著說:「你那皮鞋太臭,人家這好歹也是加工過的。」

朋友一臉慷慨的說:「雖然臭,但是咱沒腳氣啊,萬一你買這果凍的原材料裡,有得腳氣的,你哪裏知道啊?」

我聽完陣陣反胃,結果,我倆誰也沒買吃的東西,只買了一點日常用品。

回來的路上,我跟朋友說:「這『十萬個為什麼』是不是該多一個為什麼了?」

「怎麼說?」朋友問。

「為什麼中國就沒有能放心吃的食品呢?」我說。

朋友點了點頭,「是啊,我也想知道,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我們邊說邊走,看到不遠處有幾輛清掃垃圾的車正在掃著大街,只見那垃圾車下面有幾個電動的掃把快速的轉動著,沒一會兒,大街就乾淨了。不僅感嘆:大街上的垃圾有垃圾車清掃,食品中的垃圾誰來清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1/28/5756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