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衆向中共說「不」 艾未未再向當局挑戰(圖)
 
2011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著名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週五(11日)說,他已經決定挑戰上週中共當局對他公司的1,500萬人民幣(合240萬美元)的稅務罰款──上訴。

據BBC報導,據艾未未說:「這一挑戰的法律程序從開始到結案,可能需要一年的時間。」

今年早些時候,經常大膽批評中共統治的艾未未在北京被關押了近3個月,當局稱他的發課文化發展公司「逃稅漏稅」。

但是外界廣泛認爲,並非公司法人的艾未未被拘留的真正原因,是報復他在國內外發表對中共當局的批評。

上星期的罰款通知限令在15天內付清罰款,艾未未的母親高鍈已經表示,準備賣了房子來幫助兒子。

現在艾未未決定挑戰罰款,按照中國現在的「法律」,必須在下週二(15日)之前繳納800萬人民幣作「保證金」──相當於罰款的一半──才能啓動上訴程序。

所以在無法自己湊足800萬元「保證金」的情況下,艾未未只能借用支持者的捐款,但他表示以後將如數償還。

24,000人次捐款660萬元

爲了抗議中共當局將莫須有的罪名強加於艾未未,成千上萬的中國公民自發地通過各種渠道向艾未未捐款援助。截止週三(9日)中午,有24,000人捐款660萬元。

11月9日,法新社攝影記者在艾未未工作室看到一些年輕人忙着在電腦上登記支持者提供的支票和匯款單。一位音譯名叫劉豔萍的助理表示,截止到週三中午,在其微博帳目上,已經記錄到24,000人次捐款660萬元。

艾未未上星期被命令下星期二前補交1,522萬元人民幣的稅款及罰款,否則將面臨法庭審判,可能會被再次判處長期監禁。從那時以來,成千上萬中國民衆向艾未未捐款。

艾未未告訴法新社記者,許多人來看望他,有人甚至從幾千公里之外來到他在北京的工作室,將援款交給他,幫助他對付稅務局的罰款。他說,有人說,中國人從來不團結,但他這個被指控「犯法」的人,卻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他感到非常意外。

人們通過電子匯款、銀行轉帳,或者直接提供現金向艾未未捐款,甚至有人將錢捲成一團,從牆上扔進艾未未工作室的院落。還有支持者拿着花束在艾未未工作室等待,有人用手機在艾未未工作室拍照。

對中共的當頭反擊

法新社說,支援這位批評中共當局口無遮攔的藝術家的運動每天都在擴大。這個情況是當初當局始料不及的。艾未未留着大鬍子,身着深藍色長衫,來來回回忙碌着,不時停下來,到熱鬧的院子裏與人照相。

法國《費加羅報》認爲,對中共當局來說,艾未未是一個甩不掉的麻煩,中國民衆聲援艾未未的聲浪一浪高過一浪,這無疑是對中共當局的當頭反擊。

彰顯中共的慘重失敗

法國《解放報》週三(9日)發表題爲《艾未未彰顯北京當局的慘重失敗》的文章。艾未未接受該報記者的專訪說,爲了做到公開透明,他們於是在網絡公佈了收款的來源以及總數額,這才出現今天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匯款單像雨點一樣從全國各地紛至沓來,每天上午他們家院子裏的地上都有大堆的紙幣,一週以來,援款的數額已經接近700萬人民幣,這是他本人始料未及的。

前往艾未未家捐款的一名中國導演向該報記者表示,因爲在中國沒有自由的選舉,所以,對他來說,這是他表達反對當局獨裁政策的一種方式,另一名手中拿着一大堆票子的商人向記者表示:中國的民主抗爭運動從79年西單民主牆開始就前仆後繼,接連不斷,八九天安門運動未能完成的事業,今天得以繼續。

上個月,艾未未被英國《藝術觀察》雜誌列爲今年全球藝術界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的榜首已經使中共當局倍感難堪,而中國民衆爭先恐後要當艾未未債主的聲浪更使中共措手不及,艾未未的債主們在匯款單上的留言有許多公然向中共提出挑戰。

「艾未未借債」 大陸民衆向中共說「不」

對於艾未未讓中共倍感頭疼的舉動,評論員文昭表示,這是一個很聰明的與當局對抗的方式:你既然能下黑手整我、我就用這種方式讓你蒙羞。

文昭說:「借債給艾未未」運動成了一次民意調查或「網絡起義」,成爲人們從思想到行動向中共說「不」的一個契機。與其說是艾未未的精心設計,倒不如說是「天算」的巧妙。如果現在要號召中國人走上街頭,以遊行抗爭的方式向當局說「不」,大部份人恐怕還心有顧忌,會裹足不前;可是去銀行或郵局給艾未未填一張幾百元人民幣的匯款單、在網上轉一筆賬顯然沒有什麼危險,人們很容易做出這個行動。

他還說,艾未未的倡議數日之內數萬人響應。點子可以由艾未未來「創作」,但這份默契卻絕非人力所能強爲。故而說,此事其實是「天算」,天心所向、民意所歸、水到渠成。

 
分享:
 
人氣:18,2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