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李刚门“和解”内幕曝光──党亲自出面了

【人民报消息】“我爸是李刚”,河北大学“飙车案”肇事人一句话激起中国全社会的声讨,而后又悄无声息的沉寂了,从“李刚门、道歉门、封口门”到“失踪门、解聘门、和解门、失声门……”,陈家面对着巨大的压力,最终选择了“失声”,断掉与外界一切联系。

而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让陈家失声?一直追踪此案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12月25日在博客上披露了这内幕。

2010年10月16日(重阳节,周六)晚,刚入学河北大学商学院一个月的陈晓凤,在校园内不幸被急速驶来的黑色迈腾轿车撞飞,次日去世,年仅20岁。肇事者口出狂言:“看把我车给刮的”,“我爸是李刚”,“你们有本事告去”。 

肇事者一句话激起了中国全社会的声讨……,然而11月4日,陈家突然与代理律师、媒体记者失去联系,随后与李刚达成“和解”,但和解内幕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11月11日,王克勤派学生冯军专程赶到陈晓凤位于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市的老家,与晓凤的父亲陈广干和哥哥陈林见了面,了解到“和解内幕”。

“和解内幕”曝光──党亲自出面了

因为代理这个案件,陈家代理律师张凯受到了巨大的压力。11月1日晚他被律所主任找去谈话,要求其终止对此案的代理。张凯律师说,“主任受到北京司法局的警告,求我时几乎快要哭了。”

就在“尸检攻防战”结束两天后的11月4日,张凯突然联系不上陈家,陈林的手机关机,陈广干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偶尔接通都说“打错了”,并立即挂掉电话。我们也一直联系不上陈林及他的父亲。

陈家“失踪”啦……

与律师、记者、外界失去联系后,陈广干突然于11月5日致电张凯律师说:“我代表全家感谢你,以后会登门拜访。我们的事情已经解决了。”至于怎么解决的,陈父表示“不方便说”。半小时后,律所告诉张凯:陈家到律所解除了合同。

11月11日,王克勤的学生冯军追踪到陈晓凤老家──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市位伯镇南四仲村。由此,令人震惊的“和解门”被打开。

冯军到达几分钟后,村长、村支书相继来到陈家,说刚有村民打电话反映,村里来了辆出租车。在厨房里,他们问陈广干家里来的是什么人,什么身份。陈父回答说是陈林的大学同学,来家里看看,村长、村支书这才离开。

陈广干、陈林父子这才给冯军讲述了私了和解的详细经过。

其实早在11月1日,保定警方就询问陈家“是否同意赔偿解决方案,如果同意尽管提出数额,不要错过机会”。当时陈家,特别是儿子陈林坚决反对,希望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和起诉,同时依法进行民事赔偿。

然而,11月5日上午,保定市公安局工作人员、陈晓凤老家的乡干部、村长都赶到省招宾馆,警告陈家,这个案件已经不是一般的交通肇事案件了,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事件,如果他们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就是“反党反政府”。

“你们请的律师是张凯,李刚那边请的律师是张凯的老师,你们能打赢官司吗?”村长还跟陈广干说。于是陈家被强迫签署46万元赔偿协议,并且“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不能跟外界接触,不能把消息透露出去。”

陈广干无奈地对冯军说:“一级压一级,都是靠组织解决的。”“我们只想尽快回归平静生活,多几十万少几十万元对于农村的我们来说也就那样。”“不和解就说不定整出什么事情来。”

11月5日下午,陈家3口及陈晓凤遗体由保定警方派车直接送回老家,河北大学也派了两个老师随行。

陈家父子向冯军诉说时多次强调他们压力很大 ,很多事情是被逼得没办法。他们被要求不接受记者采访,不与外界联系,不把和解的消息透露出去,否则就拿不到46万元赔偿。

11月11日,他们还未拿到钱,“乡政府一拖再拖,说是明天会给我们。”因此,陈家目前最担心的就是拿不到钱。“这事挺复杂的,不好说,说出来对我们不利的。”陈广干一再向冯军强调。

陈林一直是家里最反对和解,并且积极与律师、记者联系的人。11月5日签署赔偿协议那天,他被晾在一边,手机被叔叔陈玉茂没收,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一直没有我参与这事的份儿,我妈都不知道,突然让我妈退院走了。”“整个事情我家都相当于一个局外人。”陈林紧锁着眉头说。

陈家最终选择了“失声”,断掉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25/5381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