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一把!俄罗斯电视台把斯大林的残暴搬上银幕(图)
 
陈东
 
2004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前苏联或是中共出的宣传画上的斯大林都是个伟人的形象,其实他是个残忍无比的暴君,他的妻子忍受不了他对同僚的暴虐而举枪自杀,他的儿子也因为父亲的残忍而扑向电网自杀。关于那个时代的揭露已经很多了,其实还远远不够。正因为实在太不够,所以斯大林头上的光环还在一部份人心中存留。

中央社记者张弘光莫斯科十三日专电,俄罗斯国营电视台第一频道最近正上映一出连续剧影片「莫斯科传奇」,它根据知名作家阿格先诺夫小说改编,描述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医生格拉托夫家族在斯大林肃反运动的遭遇。故事剧力万钧,整部影片把当年悲惨时代拍得像史诗一样。

由于第一频道是俄罗斯唯一发射幅员遍及前苏联国家的电视台,「莫斯科传奇」播出后在整个独立国协地区引起热烈反应,俄罗斯发行量最大的事实与论证报导介绍莫斯科传奇,主编下的标题是「故事就是历史」。

此影片原著作家,今年七十多岁的阿格先诺夫出生在西伯利亚,他父母就是当年被政治迫害流放到西伯利亚的政治犯。他为了写这本书,参考了俄罗斯最新解密的历史档案,加上他这种特殊的出身背景让他写出来的文字特别有感染力。阿格先诺夫把那时代俄国人的恐惧做了最写实的描述。

俄国曾有一个悲惨的笑话,斯大林时代一个人最开心的事是什么呢,半夜在秘密警察敲开门要逮捕他时,他发现原来要倒霉的是隔壁邻居!

那个年代,连俄共最高层的领导人每天上班前和家人告别时都不知自己晚上能不能活着回来。酷刑是唯一取证的好方法。当年斯大林经由肃反运动消除他认为对他权力有威胁的人,该运动先后牵连一千万人,有数百万无辜者命丧黄泉。

部份人看了「莫斯科传奇」不相信世界上有那么悲惨的事实,认为是作者在诋毁斯大林,但是更多人说对影片中的史实早有耳闻。

这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暴君虽然死了,但对他的揭露不能停止,反而需要加大力度。斯大林制造了那么多的恐怖事件,但很多人只是「耳闻」,而不是由官方媒体揭露出来,这就造成了部份现代俄国人根本不相信斯大林时代曾有过毛骨悚然的白色恐怖。

前车之鉴,别说祸国殃民的江泽民下台了,即使他如斯大林一样成为腐尸,也决不能停止揭露他那罄竹难书的罪恶。因为要想从人们的记忆中彻底清洗掉那些谎言,不是十年八年能完成的。

报导说,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把这出戏当成2004年代表作品,演员选择、服装设计与影片拍摄都投入巨资经营,获得广泛回响,这部影片还带动莫斯科流行时尚的复古风潮。作者对这项成绩非常满意,已经开始动手写续集。

世界的风向对独裁暴君越来越不利,艺术领域出现这样的作品,社会因此风行时尚复古,这都不是偶然的。


相关文章:

触目惊心!──俄国曝光前苏联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档案 (图)
斯大林妻子饮弹自尽 江泽民夫人自杀未遂
斯大林的打手──贝利亚在向曾庆红、罗干招手!
斯大林打手的故事:给罗干等人提个醒儿
曾庆红和罗干必看:斯大林死亡真相大暴光
读者推荐:斯大林肃反秘史(节选一)
斯大林被四位政治局亲信谋杀?
一部「红色强暴」机器──苏联共产党红军二战末强奸两百万德国妇女 (图)



 
分享:
 
人气:37,2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