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杨尚昆万里倒江功亏一篑

【人民报消息】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南巡,国家主席杨尚昆全程陪同,但在这年年底,杨尚昆及其弟杨白冰被政治冷藏。外界一般认为,是身为总政治部主任的杨白冰在「军中势力日增」引起邓小平疑心所致。

实际情况是,邓小平不满江泽民上任总书记后「改革」倒退,因此南巡甚至一路放话,「谁不改革,谁就下台」,矛头直指江泽民及其所代表的党内顽固派。同时,邓小平让杨尚昆、万里负责筹备年底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

杨尚昆与邓小平交换意见,提出江泽民不再担任总书记职务,但邓小平对此未明确表态。杨尚昆于是根据自己的理解,与各方人物商量,拟定新的人事班子名单。随即,乔石、田纪云在中央党校发表内容尖锐的批「左」言论,矛头直指江泽民等在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上「要把私营经济整顿到倾家荡产」的言论。

乔石、田纪云的激烈言论引起了江泽民的警觉,随与阴谋家亲信曾庆红狼狈为奸,立即改变态度,声称支持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同时秘密组织材料,通过邓小平的某位亲信,向邓诬告杨尚昆、万里,要为「六四」翻案作准备,并组织了一个「没有赵紫阳的赵紫阳班子」。

出于对自己一手制造的「六四」血案的敏感,邓小平最终「听信」了江曾谗言,于是改变初衷,维持江泽民地位不动,反逼杨尚昆、万里「全退」,以清除「六四」可能被翻案的「心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3/29072.html
 
文章二维码: